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

望台灣為大陸轉型起示範作用



中國勢必要一個“第二次改革”  (16)
---朱嘉明先生訪談錄

陳宜中(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副研究員)

 十八、台灣的政治轉型
  陳:您怎麼看台灣的政治轉型?隨著大陸政經軍事實力的不斷壯大,您估計兩岸關係可能如何演變?
  朱:從第一次來台灣到2011年的台灣之行,整整相隔二十年,兩岸格局出現了新的特徵。我歸納這樣幾點:第一,在經濟方面,彼時大陸希望引進台灣資本、技術和企業,此時台灣的經濟越來越依賴大陸。第二,在軍事方面,彼時大陸和台灣基本平衡,甚至台灣還有某些優勢;此時,大陸軍事實力迅速崛起,佔有越來越明顯的優勢。第三,在政治制度方面,台灣完成了兩次政黨輪替,佔據了制高點。國民黨進步了,民進黨對台灣政治轉型的貢獻也需要充分肯定。




台灣的民主制度對中國大陸的影響越來越大。



  台灣民主制度的發育和成熟,是否可以成為制衡中國經濟軍事實力膨脹的一種力量,現在還難以下結論。隨著台灣對大陸的開放,台灣的民主制度,特別是2012年總統選舉,對中國大陸的影響越來越大。甚至可以說,形成了某種程度的衝擊,至少徹底推翻了中國人不可以搞民主的說法。

  現在,兩岸都是變數。大陸是大變數,台灣是小變數。大陸在未來二、三十年間,會有進一步的制度變革和轉型;而台灣已經走向穩定的歷史時期。在這樣的視野下,兩岸的相互影響,就不僅僅是一個量的問題、規模的問題、硬實力的問題,而且是一個質的問題、機制的問題、軟實力的問題。我希望台灣為大陸未來的進步和轉型,能起很多的示範作用。

  我在1990年參加了台灣民主基金會徵文比賽,題目是“民主再造中國”。我獲得了頭等獎。二十年後,我的這個理念也沒有變化,希望“民主再造中國”成為未來中國的選擇。
 (連載完畢,《中國密報》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