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釣島風雲 希拉蕊重申美日安保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今天和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舉行會談,重申美國對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的長期政策和美日安保同盟的義務。

她說,雖然美方對島嶼最終主權所屬不採任何立場,但美方承認島嶼在日本行政管轄之下,並反對任何意圖損害日本行政管轄權的單邊行動。

希拉蕊強調,美方強烈要求各方採取行動,防止擦槍走火,以和平手段處理相關爭議。

日本稱釣魚台列嶼為尖閣諸島,美方也沿用這項稱法。

岸田文雄指出,尖閣諸島是日本固有領土,日方不會讓步,並將捍衛基本立場,不過日本打算冷靜因應,不會挑釁中方。

他向希拉蕊指出,日本高度評價美方在尖閣諸島議題上,以日美安保條約為基礎,並承諾反對侵害日本行政權的任何單邊行動。

岸田強調,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基於共同戰略利益,安倍政府打算以廣泛的觀點來促進雙方互惠關係。

對於中國大陸升高對釣魚台的行動,希拉蕊回應說,美方希望中日兩國透過對話,和平解決問題。

美方讚許安倍政府採取初步行動開啟對話,並希望兩國新領導人,以整體區域安全利益為考量。1020119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