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美國務卿交替 克里上任 兩黨齊力撐


參議院以絕大比數通過克里出任國務卿的提名。


還記得他嗎?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飲恨輸給連任的喬治布殊(George W. Bush)的民主黨參議員克里(John Kerry),八年後重踏國際政治舞台。雖然無法完成總統夢,但他今後將以美國國務卿身份,左右各地政經時局。連共和黨員對他也高度嘉許,指他作風務實,有望為美國未來四年的外交政策,尤其是對伊朗、中國和中東的政策帶來新思維。

美國參議院前天(周二)以94票對3票,大比數通過任命克里成為國務卿,難得民主共和兩黨意見一致,反映他不但獲民主黨黨友支持,更得共和黨議員信任。克里過去四年一直擔任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多名委員都表揚他任內貢獻,連共和黨籍議員科克也讚他是「現實主義者」,有信心他可處理好埃及、敍利亞、北非阿蓋德威脅以至伊朗核問題。

不贊成增亞洲軍事部署

克里自總統奧巴馬上任以來,一直是奧巴馬的「非官方大使」,協助多次斡旋外交問題,料他最快周三宣誓就職,國務院下周一將為他舉辦歡迎儀式,正式接替卸任的希拉莉。克里在上周的提名聽證會上曾闡述他的外交藍圖,強調經濟對外交作用越來越重要,表明不贊成增加亞洲軍事部署,免刺激中國。

奧巴馬提名克里時,曾讚揚他的經驗勝任國務卿綽綽有餘:「克里畢生的經驗,都在為他這角色做準備。」69歲的克里,父親是外交官,耶魯大學畢業後正值越戰,毅然從軍,戰績輝煌,獲一枚銀星勳章、一枚銅星勳章和三枚紫心勳章,但回國後積極反越戰。他1985年當選麻省參議員,1990年代拉攏在越戰當戰俘的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重啟與越南河內的外交關係。

克里過往在外交議題上比政府走得更前,在利比亞狂人卡達菲政權殺平民之初,已推動在利比亞建立禁飛區逼狂人入末路;兩年前埃及茉莉花革命時,是首批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台的政客;過去一年,曾多次領代表團深入爆發內戰的敍利亞,與總統巴沙爾斡旋。但分析認為,擺脫阿富汗戰爭、重建中東外交關係,將是克里當國務卿的嚴峻考驗。

美聯社/法新社/德新社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