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胡錦濤裸退炸掉了中南海元老院

《明鏡月刊》李匡時專稿



十八大的亮點是胡錦濤引退

  國際觀察家認為:不可救藥的腐敗和酷吏橫行的專制,在中國很難繼續維持下去了,政治體制的改革是中國的唯一出路。所以十八大之前,國內外有好事者熱烈炒作政治局常委人選,並且評選出了他們理想的改革派人物,希望這些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中國出現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局面。

  隨著十八大會議進程,國內民間輿論失望連連,國際輿論更是惡評如潮,都說政改無望,對習近平失去信心。改革派遭遇“滑鐵盧”士氣也受到影響。

  十八大的亮點不是政治報告,不是新黨章,更不是那些記者招待會上的發言,而是胡錦濤的光榮引退。這是政治體制改革的實際行動,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這個行動為中國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拉開了序幕。


  胡錦濤宣佈卸任,不再干政。

  2012年2月27日,辛子陵和鐵流先生對話,對胡錦濤裸退以結束老人干政有高度期許:

  鐵:聽說胡錦濤明確表示,十八大全退,不謀取再幹兩年軍委主席。
  辛:如兄說的是真的,那胡錦濤這個人物就可圈可點了。
  鐵:為何?

  辛:因為這涉及了制度,涉及了民主制度,涉及了廢除黨國體制。如果胡錦濤真能如兄所說,不沾黨國體制的污泥濁水,以極具魅力的民主轉身告別政壇。像那些瀟灑的美國卸任總統離開白宮那樣,離開中南海。他將成為中國的民主坐標。他的歷史功績就大了去了。

  中國的黨國體制,最黑暗、最齷齪的部分,是一把手交接後由前台轉入後台的分肥。改革開放以來,黨國體制沿著毛澤東式的慣性,多次幹擾國家的政治生活。其主要表現是以鄧小平為首的“八老幹政”。

  八老在粉碎“四人幫”,克服“兩個凡是”的桎梏,推動中國走向改革開放是有功勞的;但由於他們的歷史局限性,又對改革開放有諸多幹擾阻撓甚至破壞。

  八老多數沒有擔任黨和國家主要領導職務,但他們是政治局常委之上的常委。鄧小平擁有決定權,陳雲擁有否決權,被稱之為“雙峰政治”。他們的權力來源當然與他們的資歷、威望有關,但主要來源於軍權,鄧小平不當國家主席,不當黨的主席,就當軍委主席。他這一票就壓倒了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胡耀邦和趙紫陽兩位總書記,是鄧小平等八老推舉上去的,又是他們廢黜的。胡趙要挑戰“左”的意識形態,要進行政治體制改革。胡耀邦要帶頭廢除終身製,趙紫陽說“清查貪腐要由我的子女入手”。他們一帶頭別人怎麼辦?這成為廢黜胡趙的直接原因。六四鎮壓表明黨和政府沒有站在反貪腐、反特權的學生以及支持他們的廣大民眾一邊。在黨國體制庇護下,權貴集團孕育、誕生、成長和坐大,他們佔有了經濟發展太大的份額,造成今天積重難返的局面,這是改革開放以來黨國體制的主要罪責。


  黨員鄧小平當軍委主席像話嗎?

  鄧小平以老黨員的身份當軍委主席,總書記和國家主席是他的大副,這是既違背憲法又違背黨章的,在中國硬是把事說圓了,行通了。鄧規江隨。到江澤民這,有了成例,他把國家主席、總書記都交了,要再當二年軍委主席,現任國家主席當他的大副。如在美國,美國總統和三軍總司令的職務是連在一起的。好比是奧巴馬當選總統,小布什上來說,我先把總統交給你,我再幹二年三軍總司令,你先當副司令。這像話嗎?在中國又把事說圓了,做通了。

  江澤民在卸任總書記和國家主席前為謀取延長軍委主席任職時間,在黨國體制內曾鬧得風生水起。胡錦濤說十八大裸退,他的清高引起了中南海的驚訝。一下子他成了異類。不跟大家玩了。他這一退出不要緊,撿個副國級的大生意不會再有,給小兒女們意外弄個前程的事也不會再發生。於是,循規蹈矩的胡錦濤成了危險人物。我估計會有反覆,會有人拉他下水,你不玩了,別人怎麼辦?黨國體制怎麼辦?到時候就全看胡錦濤的定力了。

  退休常委是個沒有組織的元老院

  顧問委員會解散後,住在中南海的退休常委們是個沒有組織形式的元老院,地位在政治局常委之上,有決定和罷黜國家主席和總理之權。北戴河會議是元老院的最高決策會議。江澤民實際上是首席元老。這次十八大江澤民偕三代元老(元老中當然也有改革派)進入主席團,曾慶紅操盤人事,使十八大帶上了很深的江記烙印。選舉政治局常委原來設計是差額選舉,而且差額幅度很大,在30%以上,想初步體現一下黨內民主。習近平對這次差額選舉信心滿滿,以為能按自己的意向組成得心應手的常委班子。後來他發現民主選舉的安排根本不算數,常委終選變成了等額選舉,七個候選人,選七個常委,一個蘿蔔一個坑兒。連個差額選舉都不行,政治體制改革好像是一點希望都沒有了。老人幹政是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死結,江澤民率眾元老坐鎮示威是要把這個死結變成不可動搖的“中國特色”。

  薄熙來事件後,胡錦濤逐步完全掌握了軍隊,會前他的權力和威信達到了任職以來的頂峰。習近平曾經在黨校會議上誠意挽留胡錦濤續任兩年軍委主席,新老軍委委員也聯名上書挽留。國務院黨組、人大常委會黨組,政協黨組也一致同意胡續任。胡錦濤並非被迫裸退,而是有資本與江澤民一決高下,有實力壓倒江澤民。但江是帶著必勝的決心來的,有尤喜貴隨身護駕,雖然大會堂外有胡錦濤、習近平的千軍萬馬,但他在大會堂內擺開了“伏屍二人,流血五步”的架勢。胡如迎戰,將是黨的分裂和垮台。關鍵時刻,胡沒有和江迎頭相撞,他相忍為黨,選擇了妥協和退讓。


  胡錦濤學“董存瑞炸碉堡”

  在11月11日主席團常委會議上,胡錦濤宣佈裸退。以犧牲自己當“婆婆”的代價,斥退了所有的“婆婆”。外電說他以“董存瑞炸碉堡”的精神與江澤民同歸於盡,其實不是個人恩怨,而是炸掉了元老院,炸掉了政治體制改革的死結。胡在宣佈裸退時強調兩點:第一,無論是否曾經位居要職,卸任後絕不干預政治;第二,包括軍委主席在內,今後絕不允許出現任何延長引退時期的人事例外。這兩點,在會議上達成共識。

  早在10月上旬,政治局通過由胡錦濤提出的《關於中央政治局常委、總書記退離休後,一律不設專職辦公室班子機構》的決議。據此,八一大樓撤銷了江澤民的軍務辦公室,中南海撤消了江澤民的政務辦公室,並廢除了“黨內重要事項需向江彙報”的內部規則。十八大決戰,江贏得了常委的選舉,是戰術性的一時勝利;胡習退讓一步,從元老院的進逼中突圍出來,粉碎了將元老幹政制度化的圖謀,是戰略性的長遠勝利。十九大不會再出現四世同堂的主席團常委會。為發展這一戰略性勝利,建議中央以胡錦濤的高風亮節為契機,發文向全黨和全國人民公佈胡兩點和頂層會議達成的共識。從此立下規矩,不允許再唱《三娘教子》,如有某元老將某常委叫去,背著總書記和其他常委耳提面命幹預人事和政務,視同陰謀活動。

  胡錦濤“自己背負著因襲的重擔,肩住了黑暗的閘門”,把習近平送入了一個可以施展抱負的廣闊天地。這是十八大最為壯烈的一幕。在黨的建設上他的功績超過了毛、鄧、江。中共黨史要濃墨重彩地記下這一筆。

  江澤民慘勝是以失去自己最後一點威望為代價的。他甘冒天下之大不韙,與黨心民心對著幹。劉雲山被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點名炮轟。民主黨派四度上書反對劉入常。今年5月初,雲南昭通市16名中共老黨員給胡錦濤黨中央上書,要求免去劉雲山中宣部部長職務,不得進入十八屆常委班子。11月15日近中午,十八大七常委亮相,股市大跌,股民說:好晦氣,出來三個鬼,他們分別是(指著大屏幕的圖像)劉雲山、張德江和張高麗。百姓的愛憎就是這樣直白!(《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