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高州模式已破產 三個代表也蒙污

看病難、看病貴是內地新三座大山之一,究其根源,在於政府將公共醫療產業化的錯誤導向下,公立醫院唯利是圖,白衣天使變成搶錢高手,向病人索紅包、向藥廠拿回扣已成潛規則。一度成為全國醫改榜樣的「高州模式」近日破產,證明天下烏鴉一般黑,天下醫院一般貪。

官方傳媒曾高調報道,廣東省高州市人民醫院通過醫療改革,不靠國家撥款創下「平價奇迹」,打破了內地公立醫院看病難、看病貴、以藥養醫、藥品採購回扣、手術紅包種種陋習,實現了消費者滿意、醫生受益、政府得益的「三贏」目標。高州醫院因此聲名鵲起,不僅獲得前省委書記汪洋高度讚揚,「高州模式」更成為全國醫療改革的榜樣。

可惜,在貪腐成風的特殊國情下,神州根本就沒有淨土。央視日前派記者到高州醫院臥底,揭發醫院採購拿高額回扣的重重黑幕,譬如人民幣兩元出廠價的藥,該院竟以十九元採購,院方和醫生從中收取巨額回佣。醫生月工資本來大約一萬元,通過賺取藥價回扣,月入高達五萬元,醫院的藥費因而狂漲,病人的負擔層層加碼。說穿了,所謂高州模式,根本就是搶錢模式,就是魚肉病人。

醫院刀俎 病人魚肉

醜聞曝光後,廣東省衞生廳派出督查組赴高州調查,並要求全省衞生部門加大打擊醫藥購銷不正之風和治理力度。當局亡羊補牢,看似雷厲風行,其實不過是走過場罷了,「高州模式」破產乃貪腐成風大環境使然,問題出在制度而非個人。據業內人士稱,高州市人民醫院當年改革關鍵是「去行政化」,透過公開招標杜絕醫藥回扣,以降低患者負擔,針對的正是公立醫院的種種流弊,但好景不長,前年起當地政府重新插手這家「模範醫院」運作,回歸行政化的「主流」,所謂「高州模式」已經開始變味,濫開藥品、回扣返利這些公立醫院流行病便大行其道。

行政化演變為貪腐化,不啻對醫改的一大諷刺。說到底,國家對公共醫療投入嚴重不足,公立醫院自負盈虧,為了創收,八仙過海各顯神通,藥品成本價與銷售價之間的巨大差額,自然是人人流口水的肥肉。內地一切向錢看,本應仁心仁術的醫院已浸泡在銅臭中,成為唯利是圖的企業,何足為奇。

最諷刺的是,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二○○○年在高州首度提出「三個代表」理論,高州因而成為新時代的中共「紅色聖地」。想不到十三年後,高州因為貪腐醜聞再次成為關注焦點,這不僅讓剛上調中央的前省委書記汪洋難堪,也讓退而不休的江澤民下不了台,歷史真會開玩笑。

東方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