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日星期四

我認為會出現一個強書記,弱常委班子


習近平可能個躍躍欲試要破局人(8)

《內幕》記者 陳小平

強書記,弱常委班子
《內幕》:在常委這個層次的,我們今天說習近平比較,別的常委你如何看呢?
李:從常委班子的總體看,我認為,主張改革的力量很弱,是一個相對保守,且能力不太高的班子,色彩偏於平淡與平庸。我也不能說一代不如一代,胡錦濤的這一代也就是如此,但至少可以說沒有實質性的提陞。無論是總體形象,還是個人形象,總體工作執政能力,不見的比前兩屆有明顯提陞。
未來如果習近平比較強勢的話,應該是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這個格局。
現在普遍對習近平抱有期待,我也抱有期待。他如能整合出一個比較核心的班底的話,或許能做點事,現在看來能與習近平形同盟軍格局的好像衹有岐山,俞正聲在一定程度上有可能。雖然有些人認為俞正聲代改革力量,但俞正聲在上海根本沒有做什麼改革。在青島雖然他譽為改革之星,但後來,他的為官越來越趨於保守。他在上海沒有什麼可圈可點的東西。也許,央給他在上海的務就是如同北京一樣,保持穩定為大。因此,我認為這不是28個半的布爾什維克,而是2個半。其它人我都不看好他們的改革勢頭。
劉雲山這些年幹的事讓知識界很不滿,張德江作為滅火隊長能做點事情,例如,他在重慶穩定了局勢,維穩有功,但他能否有點進取精神不知道,張高麗去國務院可以配合李克強,但不會有王岐山那麼強的色彩,這樣一來,新國務院將缺乏跟國際接軌的能力,會變得更加保守。其實,溫家寶跟國際接軌方面做得不錯,說話比較漂亮,各種事情做得還不錯,加上王岐山跟美國對應的外貿談判,做的還不錯。汪洋如果進入國務院,但如果他不是常委,雖然會有點彌補,但總體上,這是一個弱勢國務院,作為不大。
總體上,我認為這是一個在多個婆婆包圍下,難以施展拳腳的常委班子,它衹是代表以往各個政治局常委的政治勢力,衹是這些人政治勢力的一個延續,像他們的子弟,而且是一代不如一代,就是是這樣的一個集合體。
《內幕》: 你認為這種常委組合會成為「習李體制」還是「習張李體制」呢?
李:對習近平來說,最後必須形成一個3個人或2個半人的決策層。「習李體制」很難形成。這跟我們當年對「胡溫體制」的估價一樣, 2003年非典前這個階段,似乎有個什麼「胡溫體制」, 後來發現其實這衹是大家的幻覺,而且,他們兩人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大,這兩年,他們明裡暗裡已經鬧翻了,因為溫不停在說政改,而胡作為總書記根本不做回應,等於就是冷淡溫;在內部,對溫也有很多批評和爭執,這些大家都一清二楚。
在所謂的「習李體制」下,一個有趣的現像是,總理與總書記的角色位置與「胡溫體制」比可能會倒過來,在胡溫時期,溫家寶是一個躍躍欲試,要破局的人,而胡錦濤是個維穩派,胡是一把手,現在呢,習近平可能是個躍躍欲試要破局的人,而二把手李克強是一個守成之人,在這種情況下,破局的可能性大。
中共體制的破局可能伴隨臨時性的維權體制的存在,衹有這樣,才可能爆發有上而下的破局局面,在習近平治下,威權程度可能比胡溫體制下要高一些,他自己也在努力營造這個氣氛。加上太子黨系統的支持,他的權威程度強過胡溫這屆。
我認為會出現一個相對強的總書記,相對弱的常委班子。而胡時代,是一個相對弱的總書記,九龍治水的格局,每個人都不聽擺弄,不聽使喚。 借用朋友的話,在九常委體系下,是三個幹的,三個看的,三個搗亂的。如是7人格局,應該形成一個34的格局才能決策,有三個是核心做事,核心決策的,其他幾人就是提提意見幫幫腔,我估計,未來如果習近平比較強勢的話,應該是習近平王岐山俞正聲這個格局,李克強能發揮多大作用基本不太看好,認識他的人說對他很失望,說他這個人的特點是多謀但不斷,所以我不覺得他有破局的勇氣,他可能會成為一個看的或守成的人。(《內幕》第11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