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中日之間的冷戰會持續一段時間?


《中國密報》記者柯宇倩/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向來起伏不斷,就在中共十八大換屆前,雙邊還在為釣魚島議題爭執不休,甚至傳出差點擦槍走火的消息。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執行主任顧石盟(Brad Glosserman)在接受《中國密報》專訪時表示,習近平上任後,中日關係也不會一下子改善,換句話說,目前的情勢很難改變,因為雙邊的政府都還沒有站穩腳跟,但中日肯定都認識到,關係惡化對彼此都沒好處。

顧石盟研究領域為東亞與太平洋、日本的地區安全、政治、經濟、環保議題,他也是太平洋論壇青年領袖計畫的主任、《比較關係》期刊的編輯,並曾於日本的國際學生教育研究所教授日本政治學。文章可見於《日本時報》、《南華早報》、《國際先驅論壇報》、亞洲版《華爾街日報》等媒體。

中國政府認為日方軟弱

中國與日本之間此次的釣魚島爭端,起源於前日本東京都知事、現任日本維新會黨魁石原慎太郎發表的購島計畫。石原的言論一出,立刻激起千層浪,中日關係急速緊繃。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執行主任顧石盟分析,為了鞏固日本在釣魚島的擁有權,以及抵禦中國的野心,石原提出購島建議,日本政府也以為能讓北京了解到,東京所做的都是基於防禦性的行動,這是日本政府在釣魚島的爭端上的一個致命前提。

顧石盟指出,野田佳彥認為國有化釣魚島能讓緊張氣氛冷卻下來,這樣做之後,日本就能將這塊領地封鎖起來,雙邊政府都會試圖協商如何讓釣魚島事件回到原本的態勢中,兩邊高漲的情緒也能得到緩和。但實際上,北京並沒有理解日本的用意,或是根本就選擇忽略。

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表示,中國內部正在算計,日本政府很軟弱,所以現在是在自己的主張上施壓的好時機,看能不能改變日本的立場,日本也意識到這點,所以日本對於中國的企圖心非常擔憂。

“政治領袖都希望在領土主權的問題上表現得強勢,這就是為什麼雙邊的緊張情緒升高。”顧石盟說。

顧石盟指出,中國覺得這是一個在外交或其他方面獲取好處的機會,中國的強勢讓日本和盟友做出防衛,北京就能把自己定位為受害的一方,同時拉攏其他對日本不滿的國家,分化日本和其盟友以及地區性伙伴。

事實上,日本也把自己逼到死角,由於堅持釣魚島不涉及領土主權議題,日本必須自己處理所有問題。但如果中國持續對處理釣魚島事件感到樂觀,顧石盟對《中國密報》表示,會是一個非常大的錯誤,因為情況反而會越來越糟;中國希望日本屈服,但日本認為一旦屈服了,中國態度將更強硬,因此不會這樣做。

中日之間的冷戰會持續一段時間?

中日上回發生嚴重的衝突,是20109月日本海上保安廳巡視船與中國漁船發生撞擊後,日方逮捕中國船長詹其雄的時候,當時曾引發一連串的外交和經濟危機。不只中國民間發起示威遊行,中國政府也發出強烈抗議,924日,日本政府釋放詹其雄。

顧石盟表示,此次事件後東京意識到必須與北京建立起新的溝通管道,包括總理在內的高層官員在地區和國際高峰會的場邊會晤,雙邊的政治領導則定期互訪。隨後,中國與日本恢復了安全和戰略對話,當野田佳彥2011年就任內閣總理大臣時,中國還致電祝賀,並讚揚他對中日關係所做的改善。當時,兩國都將2012年的中日關係正常化40週年視為兩國關係進一步加強的契機。

然而,就在中日良好的氣氛下,石原慎太郎決定強化這個衰弱的政府。根據《朝日新聞》的報導,日本政府明白這樣做會導致日本與中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化。結果不只中日雙方的投資者和企業都思考了轉移陣地的可行性,多項慶祝活動與會議也都取消。實際上,《東京新聞》也指出,若石原不提出購島計畫,日中關係不會陷入此境地。同時,石原也是為了讓自己重新當選國會議員而鋪路。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太平洋論壇執行主任顧石盟(Brad Glosserman)。(世界經濟論壇)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