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我們正在試圖搶救我們的民眾和國家”


胡錦濤藏人自焚事件禍首?(8)

國密報》特約記者方鸣

為自由與尊嚴

  除了宗教原因之外,更的藏人自焚則是為了爭取藏人的尊嚴與自由。第18位自焚者索巴仁波切留下遺書清楚白:自己是為了紀念2009年以來自焚的藏人、為了民族的自由和宗教信仰的自由、為了人自由、行動自由和言論自由而自焚的,絕不是為了個人的利益而自焚。
  索巴仁波切說:“要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為雪域藏人未來的自由,為藏地真正為我們自己的家園,為這樣的曙光,大家要團結一致,為了這個共同目標而奮鬥,這也是所有獻出寶貴生命的英雄們的心願,因此無利益的一切行徑必須要放棄,比如那些為了爭奪草山而自相爭鬥等。”

在中國駐紐約總領館前的抗議藏人(由自由西藏學聯提供)

  在第26位自焚者才讓吉自焚死亡以後,英國《衛報》去當地採訪的記者寫道:“一月初,才讓吉在與她的一個親戚談到一連串的自焚事件時表示,她很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做。‘沒有人可以像這樣繼續生活下去。’她說。”才讓吉自焚是為了抗議省教育部門將藏文學校的藏文教材更換為漢文教材。
  第33位自焚者說,“在21世紀中,用火點燃珍貴的人生,主要是向全球民眾證實600萬藏人的苦難、無人權及無公平的處境,如有憐憫和慈心,就請關注弱小藏人的處境。”
  第62位自焚者頓珠留下遺言:“自己和老一代人在1958年間,遭受中共政府的迫害和折磨,所以自己和其他年事已高的老人應該選擇自焚。”
  第69位自焚者丹珍措生前對父親說:“阿爸,我們藏人真難啊,連嘉瓦仁波切的法像不能供養了,真的沒有自由啊……”
  而在青海發生的25起自焚事件中,有八起發生在同仁縣。20123月,第30位自焚者加央華旦和第32位自焚者索達傑自焚之後,加上同仁縣將原來藏漢雙語教學改變為以漢語為主的教學,為了保衛藏語,當地數百學生進行抗議。201211月,第68位自焚者多吉楞珠和第69位自焚者丹珍措自焚之後,為了保衛藏語,當地上萬中學生與民眾再次上街抗議,呼喊著“我們需要自由”的口號。
  《時代週刊》報導說:“在過去幾年中,在中國佔多數的民族漢人大規模進入藏區,使情形變得更為緊張。藏人抱怨說,當地最好的工作機會以及當地充裕的自然資源,都讓漢人移民佔住了。警官通常都是漢人,許多官員也是漢人。西藏地區最高職位的共產黨負責人從來沒有讓西藏人擔過。有些學校教授藏語,但想在政府部門任職必須要有流利的漢語,政府的正式文件也都是中文。甘孜地區一座受到漢族旅遊者喜歡的寺廟裡的一位高僧說:‘如果我們不做些什麼,我們的藏文化將會滅絕。這就是為何現在情形非常危急、為何我們正在試圖搶救我們的民眾和國家。’”
  中國大陸維權律師肖國珍說她近期一直在思考是什麼因素導致藏人選擇如此慘烈的方式,不惜傷害自己:“我原來看過一些書說,燒死是最痛苦的,因為最後才燒到心臟,是什麼因素才導致如此的一個情況,那麼背後必然有他們視之為更有價值的一些東西,比如自由、尊嚴。 
    藏學專家、哥倫比亞大學現代西藏研究所所長羅伯特•巴內特(RobertBarnett)2012年2月接受國亞洲協會(AsiaSociety)亞歷克斯•奧托萊尼(AlexOrtolani)採訪時說,藏人自焚有關中國最近以來在藏區實行的政策,尤其是1994年宣佈達賴喇嘛為敵人的決定,還有一些是隨著這些政策的實施而出現的新問題,這些問題涉及到“愛國主義教育”運動、語言的使用以及經濟過快發展等等。最近還出現了一些問題,尤其是與環境保護相關的問題,比如對牧民的強制性安置和濫采濫挖等問題。(《中國密報》第五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