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2日星期五

中国化学品污染严重

中国发布《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承认中国化学污染严重,甚至出现了癌症村。

中国环保部星期四发布的这个“十二五规划”表示,中国现有生产使用的四万多种化学物质中,有三千多中被列为危险化学品名录,其中数十种是被国际上列为严格限制和淘汰的物质。最近三年,中国环保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568起,其中化工企业和产品造成的突发环境事件占一半左右。由于化工污染,中国一些河流湖泊和近海水域污染浓度高于国际水平,中国人体中检测出来的多种化学物质很多,个别地区甚至出现了癌症村等严重问题。

美国生化专家杜琳达博士,近年经常前往中国进行实地合作调查。她表示,中国污染情况确实严重,其中各种化学品污染最为突出。

“过去几十年,中国各地建立了不少化工、造纸和纺织企业,都没有建立污染纺织设施,政府的监管主要是罚款,根本没有防治污染的效果。”

中国环保部的数据,中国八万多家化工和制药企业中,有一万多家周边有居民点,有23%位于水源保护区五公里内的河流上游,18%的企业有“重大环境风险”,22%有“较大环境风险”。杜博士表示,中国化工和制药企业每年都发生很多突发污染事件,这和地方政府环保部门管理不利有很大关系。

美国南卡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行政体制中,环保部门级别较低,权力较小,在各地政府过度强调经济发展的政策下,对中国环境保护的作用十分有限。

“中国环保部门发现问题,处理起来在政府部门往往会遇到问题。实际上中国并不是没有环保规划和法律,只是不执行,所以这些条例和规划都起不到作用。”

2011年,中国化工产业产值达到一万亿美元,占据中国GDP的四分之一左右。各地中小化工企业技术落后粗放生产,缺乏废料处理工艺,每年约有1/3的工业废水未经任何处理就排入水域。这就是元凶!造成了极为严重的污染。官方媒体报道过的,中国大陆因为化学污染形成的“癌症村”,总数约有250个,分布在中国27个省市自治区,距离北京最近的只有五十多公里。

环保部表示,每年有数千种新化学物质在中国申报生产和进口,其造成的危害不能完全掌握。杜博士表示,这方面中国确实存在问题。

“科学的发展确实会有很多新的化学成分产生,而且政府可科研部门,从我了解的情况看,重点并不是放在增长这方面知识和完善制度这方面。但另一方面,除了不知道之外,还有为了地方经济利益,大家有意无意避免触及这个问题。”

根据中国的环保规划,在十二五期间当局将根据环境风险来源和种类,划分出三种类型58类化学拼为重点防控对象,涉及到石化、炼焦、核材料、化工、制药、纺织等多个国民经济基础产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