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朝鮮核試 京史無前例不滿 美韓加強導彈系統應對


哈爾濱街頭出現抗議朝鮮核試的橫額,認為中國政府應保護本國公民。(網上圖片)


朝鮮核試的餘波仍在蕩漾,美國總統奧巴馬昨在國情咨文中稱,將以「堅決行動」強化導彈防禦系統,對抗朝鮮挑釁威脅,韓國亦宣布要加快部署足以打擊朝鮮全境的巡航導彈。而國家環保部就派遣多支移動輻射應急監測分隊,在毗鄰朝鮮的東北三省邊境地區展開監測,暫未發現朝鮮核試對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

聯合國安理會15成員國昨晨一致通過主席聲明,指摘朝鮮再度核試,「嚴重違反」聯合國決議。外長楊潔篪周二緊急召見朝鮮駐華大使池在龍,就核試提出嚴正交涉的做法,被新華社官方微博形容為「史無前例,以往罕見」,反映了中國的不滿。

東北三省監測放射物

國家環保部網站引述該部負責人宣布,針對朝鮮第三次核試,該部及時啟動了輻射環境應急監測響應預案﹕分佈在全國境內的150多個輻射環境自動監測站24小時運行,對環境輻射水平進行實時監測,又已派遣多支移動輻射應急監測分隊,在東北三省邊境地區開展應急監測工作。啟動技術專家組會實時分析、評判朝鮮核試驗對中國環境的影響。截至昨晨10時,朝鮮核試尚未對中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國境內尚未監測到核試驗產生的任何人工放射性核素。

中國朝鮮半島事務代表武大偉在與日本官員就核武舉行電話會議時強調,為阻朝鮮核試,中方到最後一秒都在盡外交努力。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在國情咨文中,抨擊朝鮮核試是挑釁行為,只會令自己更加孤立,並矢言要與盟友「強化我們的導彈防禦系統,帶領全球採取堅決行動應對這些威脅」,「朝鮮政權應該知道,他們唯有履行國際義務才能實現安全和繁榮」。

韓媒:朝鮮640導彈備戰

韓聯社昨稱,韓美軍方人士研判朝鮮很有可能繼續挑釁,朝鮮已將640枚射程為300至1000公里的飛毛腿系列導彈,以及發射導彈的近40輛流動發射車,用於實際作戰準備;此外,朝鮮「勞動」和「舞水端」系列導彈也同樣可由流動發射車發射。

韓國昨宣布,將加快研發部署足以偵測、鎖定、摧眦朝鮮導彈的「殺傷鏈」(Kill Chain)系統,系統包括射程800公里的短程導彈,足以覆蓋朝鮮全境,還將加快研製射程達1500公里的「玄武-3C」型巡航導彈。另外,韓國又提出要構建韓版導彈盾(KAMD),攔截來自朝鮮的導彈。

香港   明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