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星期一

要特別善待藏族和維吾爾族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19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民族區域自治是一項基本政治制度   

鐵木爾(前國家民委政策法規司司長)
  
   今天有機會參加這樣的會議很受啟發,我第一次參加此類會議,今天也有些話想說一下。上午,劉澎先生講到了我國的宗教問題,宗教文化和宗教管理問題,我是幹什麼說什麼,我原來是做民族工作的,本人又是蒙古族,是少數民族,對少數民族有更多的理解和感受,而且,做工作的年頭比較長。我想說的是,憲法裡有非常明確的條款,即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包括十八大胡錦濤報告中,也講到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而且,是把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多黨合作、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和村民自治制度,列為我們國家四大基本政治制度。但這方面,我略有一點遺憾,即很多關注改革的朋友,對民族問題這方面的瞭解和認識還不太夠,如果要在下一步政治體制改革往前推進我國各項事業,民族問題絕對不能忘記與忽視。
鐵木爾

  我國有1億多少數民族人口,拿到外國就是一個很大的國家,但在中國13億人口裡,只佔8%。而且,國家21萬公里陸地線,1.9萬多公里都是在少數民族地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內蒙古自治政府就率先成立,以後從《共同綱領》開始,到1952年《民族區域自治綱要》、54憲法、82憲法、8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化》都在講自治,把自治作為中國共產黨解決中國民族問題的基本政策,是國家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在民族問題上,特別是在實行憲政時,民族問題的重要性很大。

  如果少數民族地區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得到了保證,少數民族人民群眾的基本權利、人權得到了保障,整個國家的民主政治建設就會有一個非常大的發展。我們確實看到,因為斯大林體制走到了盡頭,蘇聯只能崩潰,改旗易幟,當然,不是變成一個資本主義國家就算了,而是分家了,蘇聯的分裂為什麼?各個民族在一起,一起走也是可以的,但為何一定要分開?原因是,民族問題沒有解決好,斯大林對少數民族實施了很多暴行與暴政,這因時間關係不會講得太多。

  我們國家一定要建設和諧的民族關係,十二大時,胡耀邦做政治報告講了民族平等、民族團結和各民族共同繁榮是關係到黨和國家命運前途的重大問題。以後,每次黨的代表大會、人民代表大會無不講這個問題。在現實中,確實存在著問題,某些人腦子裡,少數民族地區一出點情況,就是分裂主義在作怪,絕大部分少數民族的知識分子、幹部是維護國家統一的,不是要搞分裂的,至於想搞分裂的可能有極個別。

  如果政治體制改革往前走一步,人們的話語空間擴大,少數民族相應的話語空間,也會擴大,他們說什麼,怎麼表達他們的訴求?是否有一些比較極端一點的想法也會說出來。這種情況在今天來講,有所準備,沒什麼大不了的事,而且,通過討論、交流可以達成共識。

  特別是這幾年,我個人感覺確實要善待少數民族,特別是善待藏族和維吾爾族。我國西南部是西藏,西北部是新疆,國家西部邊境安全,民族關係的和諧,國家西部大開發將來的發展戰略都和這個有關,所以,我希望,下一步進一步搞好改革開放,搞憲政、搞民主、講人權,別忘了這個。

  在這個會上,從我幹的工作裡體會說幾句,我覺得還是應該的,特別是,我希望,學者們呼籲。這裡不得不提到有一些學者(少數),本身不是研究民族問題的,可腦子裡就出現了一些奇怪的東西,他們認為,現在要搞第二個民族政策,實際是想同化民族。今天上午,謝小慶講到了語言問題,我想講一個小小的例子,改革開放後很多人到美國、歐洲、日本以及其它國家留學,留學以後工作定居,在那兒成家立業,有了下一代,有些下一代不會說代表中國的漢語,他們的爺爺奶奶感到很痛心。如果國內的少數民族下一代,自己的民族語言不能學好的話,他們的爺爺奶奶是不是也會有同樣感覺?所以,保護少數民族的權利問題,在下一步改革開放中是很大的一部分。

  把改革開放往前推進,少數民族也要跟上去,少數民族地區不穩定,整個國家就不穩定。比如314事件後,中國在國際上陷於非常麻煩的境地,如果不是汶川地震,西方國家還要繼續攻擊一陣子,我們都看到了。有些問題怎麼解決?我覺得,要學習胡耀邦,1986年新華社內部材料講到新疆提出反對三個主義,這個東西胡耀邦同志看見以後寫了一個批示:有什麼問題就實事求是的、恰如其分的解決什麼問題,不要輕易提反對主義,歷史經驗證明反對主義往往搞錯。上午,何方老先生談了兩個問題,何方老先生不是研究民族問題,而是研究國際問題,可他成為黨史專家,寫黨史筆記。在紀念胡耀邦的一本書裡,他寫了一篇關於民族區域自治的文章,我看這篇文章後,對他非常欽佩,一個老人不是原來幹的工作,對中國的民族問題有那麼好的理解,這是我今天開會的另一個很大收穫。謝謝!(《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