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9日星期六

美國接納十幾萬老撾難民移民的歷史祕辛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朱諾





(四)希拉里的訪問

  多年前,我在美國密歇根州認識了第一個老撾人,已經不記得他的名字了,只記得這傢伙在中餐館當洗碗工,是個地地道道的老撾苗人。他天性開朗,敦厚善良,雖然每小時5美金的工資算得上真正的底層打工族待遇,可餐館裡其他人都說,他在家裡養著4個老婆和7個子女。我曾經和他聊起到美國的經歷,只是當時並不知道老撾苗人的背景,並沒有真的懂得他們遠走他鄉的艱辛。
  2005年,美國威斯康星州曾發生過一起震驚全國的槍殺案,兇手就是一位老撾苗人旺猜。他在打獵途中誤闖入白人私家領地而受到驅逐和言語羞辱,憤然開槍點殺了追逐他的6名白人。這件事將居住在美國的老撾社區推到各大媒體爭相報道的焦點,我也是從那時才知道美國有26萬老撾移民,其中95%是老撾苗人。這不禁引起了我的好奇,於是從一些歷史資料裡去瞭解了他們的身世。

  
  每年12月底在中谷Fresno舉行的“苗族新年慶會 (Hmong New Year Festival)”, 這是慶典現場的美麗女子。

  原來法國撤出印度支那後,1953年的日內瓦會議曾經重新確立老撾王國。但是,舊皇室成員以及越共支持的老撾愛國陣線等組織根據各自的主張,多次挑戰王室地位,內戰一直未斷。在美國逐漸介入印度支那事務之後,為了防止北越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切斷北越在老撾境內建立的為南越反抗組織提供援助的“胡志明小道”,CIA在老撾北部徵召並訓練了一支主要由苗人組成的秘密軍隊,由皇家軍隊的將軍王寶率領,為保衛王室、協助美軍對抗越共和老撾親越派部隊,進行了長期的戰鬥,據統計,到越戰結束時,就有將近10萬幫助美軍作戰的老撾苗人死於戰火之中。

  1975年,美軍撤離越南後,北越迅速統一了越南全境,越南支持的老撾人民革命黨很快奪取了政權。不久,老撾新政府就開始對在戰爭中站在王室一邊的各方力量進行清洗,對與美軍合作反越的老撾苗人更是大開殺戒,大約10萬苗人被扔進監獄或處死,大批的苗人逃離家園,一路向東跨過湄公河,到對岸泰國邊境的難民營避難,更多的人躲進中老越邊境的深山老林,少部分苗人拿起武器,繼續與新政權作戰。

  由於越戰之前,美國和北越都在要求老撾中立的協議上簽了字,雖然雙方都在此後的戰爭中借助了老撾的力量,但誰都不願承認曾將老撾拉進過這場曠日持久的戰爭中來。CIA的老撾苗人縱隊很少在美國媒體曝光,戰後很長一段時間,美國政府也不願承認有過這樣一群人,曾經幫助過美國,在老撾境內進行過一場“秘密戰爭”。對於大批滯留於泰國邊境的苗人難民,美國政府愛莫能助,只能把少數當年的領袖和骨幹(包括王寶將軍),秘密接到美國安置。

  22年後,一直到1997年,美國政府才公開承認“秘密戰爭”的存在,並為了褒獎老撾苗人曾在戰爭中為美方做出的貢獻,在首都華盛頓附近的阿靈頓國家公墓裡給老撾苗人修建了紀念墓地。也正是在美國公開承認後,政府才調整了老撾苗人的移民政策,在此後的數年中,從泰國的難民營中,接納了十幾萬老撾難民移民到美國。

  苗人領袖王寶將軍移民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之後,一直致力於美國苗人社區的團結,同時,利用自己與美國政界的關係,向國際社會呼籲,要求各國向老撾政府施壓,改善老撾苗人的生活狀況,賦予在境外和深山裡躲避的苗人難民以應有的人權,並成功阻止了泰國政府向聯合國要求遣返苗人的決定。然而,正當美國開始與越南、老撾等前敵對國家改善關係的時候,2007年,FBI探員衝進王寶的家中,逮捕了他和幾名老撾苗人,罪名是窩藏、走私軍火,並將其運送到泰國,試圖顛覆老撾現政權。雖然由於美國老撾人社區的抗議和政界關係的斡旋,加州政府後來於2009年撤銷了對他這些罪名的指控,但是,從兩國關係改善的前景來看,苗人的命運似乎還將再一次成為國際政治的犧牲品。希拉里的這次訪問能給老撾苗人帶來什麼樣的結局,還是一個未知數。

  走在豐沙灣的街道上,我也曾努力搜尋過苗人的蹤跡。釀造老老酒村莊的老人,石缸平原上的農家,緩步在炮彈殼林立的大街上穿著民族服裝的路人,孤兒學校的孩子們……不過,我不敢斷定他們就是苗人,大概是語言不通的緣故吧,或者是因為更多的苗人尚未返回家園,總之,在這片苗人曾經叱咤風雲的土地上,我的旅程並沒有和他們形成交集。

  匆匆數天,在豐沙灣的日子充滿感慨。當我坐在旅館旁邊著名的“彈坑餐廳”(Craters),靠著巨大的炮彈,喝著冰爽的老撾啤酒時;當我披著晨霧,凝望著從寺廟中緩緩走上街頭化緣的橙衣僧侶時;當我離開SOS兒童村,揮別天真的孩子、偉大的媽媽和純樸的老師時,我不知道,這輩子是否還有機會再來這個傷痕累累的偏遠小城。但是,我知道,將來無論在哪裡,我都會一直關注著豐沙灣的變化,關注那些遇到過和未及相遇的人們。(《明鏡月刊》35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