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星期六

紀委不在法律範圍內活動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十)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內幕》第12期)

特權點談
  
    劉仁文(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
  
    會議材料提交了一個關於反特權小文章。時間關係,我講三個意思:中國反特權第一點,現在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改變特權文化。特別是統治內部要樹立平等的意識。我這個小文章舉了例子,我們份的特權意識很強。過去,在黨校學習,看內部片,說蘇共亡黨是主張特權,看完以後吃飯要分幾個檔次。周圍很人感覺,到現在,黨內特權現象非常嚴重,有的老師提到,我們現在有的領導同志本身是很廉潔的,但有的朋友說,北京有一批人就是靠跟哪個中央領導XX親戚、姐姐、弟弟有關係,經常有人找這種關係。

原英國首相布萊爾妻子是一個律師,我在她的律師事務所跟她見過面,英國好像不採取“人在政府當什麼家庭員”就不能幹這個職業,還是可以幹,也沒有人懷疑她搞腐敗。我們現在因為有了權力就有了一切,所以,本身廉潔度不夠,因為你周圍所有親戚、朋友、老鄉成為別人會拉攏的對象,這是第一點。現在中國,實事求是地說,每個人、每個組織、每個黨,在這樣的文化下,當了官,很難保證你一定平等。我認為,這個文化要改變,在國外,跟很多領導包括一些老師們照相,他們很隨意坐一坐、站一站,不像我們一定強調座次和排列,這個文化要改變一下。
  劉仁文

  第二,反特權最關鍵的是,要去除政治生活的神秘化和暗箱操作。剛才有的老師講到預算,我在國外聽過縣一級的預算辯論,他們不是中國這樣走過程,而是議員有專職助理來做,我們現在面上有所公開,實際是走過程。法院也是,表面公開審判,實際上,決定不在法官。現在,這裡面要去除神秘化和暗箱操作,我國秘密的範圍太,本來應該公開的,回過頭來隨便說,這是國家秘密不能公開。這個問題一定要把政治去神秘化,包括司法。我在台灣地區旁聽了審理程序,通過安檢、出示證件就可以。司法公開,除了極個別保密,比如證人有危險要保護,就把這個地方擋住他,你看不到他,但整個一切是公開的,所以,我們要去政治神秘化,要公開。

  第三,現在政治生活不透明,特權大行其道,最關鍵的是,體制、機制。過去習慣了對領導、對權力的崇拜,現在,整個社會在進步,如當局者沒有認識到這一點,那撕裂的裂痕會越來越大。今天,很多人講到,對這屆中紀委的力量加大很樂觀,我作為一個法律人,覺得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紀委本身也不是在法律範圍內活動,憑什麼把一個人抓起來、關起來,時間沒有限制、地點沒有限制?紀委就不會腐敗嗎?就我瞭解的情況而言,紀委工作人員不是神,所以,這個東西要納入到法治軌道,如果反腐敗有特殊需要,在相關法律中對這類案件的證據、期限、時效做一個特殊規定,但不能在法律之外做強化。所以,體制內的監督效果容易走形式,也非常有限或者說是顧此失彼,我希望,把政治的透明化和陽光化納入法治軌道。


向黨要民主和國企財政公開
  
    余暉(社科院研究員)
  
    我們做實際政策研究,實政方面做得多一些,我本人也做了很多實際的事,所以談兩個關於怎麼去做的問題。

  余暉

  關於政治改革,有兩件事可以做:一是黨內民主。大家都在呼籲黨內民主,今天在座黨員也不少,你們認為,黨內民主應該怎麼做?怎麼去推動黨內民主?這是大家要考慮的問題。一個黨員對黨的忠誠或者負責的態度,要有勇氣讚賞,去向黨要這個權利。這是我對黨內民主的一個看法,以黨員實際行動去推動,今天也是一個行動,但更多是用口說,我希望大家身體力行的去做這件事。二是在座諸位,可能住在商業住宅小區裡,大家都是業主,大家有沒有關注自己作為一個業主保護自己財產權利的自治活動?大家有沒有積極參與?讓民主運作起來,在農村做基層選舉,在城市的話是商業住宅小區。既然未來面向民主化,首先得通過民主的訓練,在自己的小區裡通過民主的訓練,怎麼開會、制定規則,都是非常重要的事。這是關於政治改革我談的兩點看法。

  關於經濟改革,我談兩點:一是國有企業,現在稱為國有企業、國家控股企業的,甚至國家已經沒有什麼股份在裡面仍然叫國有企業的企業,他們的信息應該向社會公開。前面各位談了財政公開、預算公開的事情,我覺得,國有企業也應該做到這一點。很多腐敗現象是從國有企業裡產生、滋生的,因為大量官員、職員都在國有企業有其股份。而且國有企業是提供公共服務的,如果一個國有企業不提供公共服務有什麼存在的價值?沒有,所以逼著它做信息公開,看它到底怎麼運作的。二是國有企業裡有很多壟斷企業,壟斷企業更是尋租、腐敗滋生的地方,如何打破壟斷?這個問題大家談過多年,但沒有阻礙壟斷集團的形成。

我提一個具體的建議:國民用航空公司當年的管制改革。當年民航航空公司的局長凱恩教授一上就提出,五年內把美國民用航空公司管制解散,這是美國放鬆管制運動非常著名的一個案例。五年後達到了這個目標。我現在想請現任的煙草專賣局(副)局長李克明同志發一個願:能夠把中國煙草會給解散。這個行業對國家的稅收已經不是特別重要了,但對人民的身體健康有重大影響,尤其是我國加入WHO的控煙條例以後,這個集團在阻礙控煙運動,在國際上產生非常不好的影響,我希望李克明先生能夠有勇氣革自己的命,把這個壟斷打破。(《内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