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中共中央基本沒有認真考慮過政治體制改革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2)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共識基礎在於可行性

  米鶴(獨立學者,參加過十政治報告起草)

我簡單說兩句。關於改革共識問題,現在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但今天看,我覺得未來寄予厚望的政治體制改革可能走不了遠,80年代開這樣的研討會,當時我的年齡不算小的,但今天看,30歲左右的年輕學者幾乎沒有,這是第一個區別。第二個區別,當年座談會有一半體制內的現官員,今天一個都沒有,這體現了這次提出政治體制改革,和當年提出政治體制改革的背景上,有很大的差別,抱於過度的熱望可能就會失望。

十八大報告把政治體制改革單獨列為一段,而且是重點闡述。但縱觀全文,我個人感覺這是拼湊出來的東西,因為這種東西我們過去起草過很多,照顧到方方面面,哪個提一句,哪個不提,最後拼湊出來的東西。這個東西有兩個側面:一個側面是,這個東西在中共中央基本沒有認真考慮過,沒有指導思想,沒有時間,沒有路線圖,基本拿出的東西是作為一面旗幟。另一側面說明,這個問題提出來了,又很有意義,打破了多年的禁區,可以談政治體制改革,並且作為一面旗幟,這是問題的另一方面。

從旗幟來談,可以延伸一點,胡錦濤同志談了兩方面的問題,不走老路、不走邪路,但我覺得,更需要注意的是習近平在上海的一個發言提出了,這是建立在國情、黨情、事情基礎上,符合社會發展要求和人民願望得出的一個結論。也就是說,走什麼路、舉什麼旗的問題已經經過了主客觀的檢驗,而不是說拿出來探討的。所以,在這點上,雖然沒有提出前兩年的“五不搞”,但我覺得,不妨把“五不搞”,仍然作為無形的底線,看待這個政治體制改革。這是我的一個基本判斷,希望這個判斷不夠準確。

在這個基礎上,就有一個問題出現了,在中國“五不搞”是底線的話,有沒有可能在政治體制改革方面邁出重要的一步?我覺得,依然有這個空間。在“五不搞”的底線下,在現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下,哪一塊能夠做出重大的推進?我認為是建立一個以黨內為主導、以黨外為主,以監督和腐敗為核心的有效監督機制,這個監督機制就是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是具有中國特色的政治制度之一,在這個制度上下工夫。

憲政的問題,我個人完全同意,如能夠實現,實現公民權利、國的法律化、法治,我非常贊同,但要考慮的共識的基礎,在於它的可行性,沒有可行性的東西,講得更多,都沒有太多意義。

上午,幾個學者提出了公佈財產制度,就這個問題設想一下50年代、60年代的中國能不能實行這個制度,澤東能否下令實行官員財產公示?我覺得,完全有可能,但能否解決中國制度問題存在的弊病?我覺得,是兩碼事。所以,下一次政治體制改革,如果再選這樣的突破口,解決問題嗎?解決不了,因此,可能是,大家熱熱鬧鬧滿足老百姓的一種願望,但中國根本問題解決不了。現在,學者中、改革中要凝聚共識,共識是什麼?我們做什麼樣的政治體制改革?選擇的原則有哪些?走什麼樣的路徑,最後達到了什麼樣的目的,才是我們的共識,如果沒有這個共識,就不要搞政治體制改革。

  
  米鶴都

  凝聚共識要釋放不同聲音

  丁東(文化學者,山西省社科院研究員)

今天這個會開得非常適時,因為這個會早幾天開不,現在開,可以第一時間凝聚知識界的一些意見,實際是和政界對話,人家是否聽見不知道,而凝聚一下,我覺得非常有必要。

剛才一開始,有先生提出,這次十八大關於終制問題,提出結束終身制,在制度上逐步解決終身制需要很長時間,經過江澤民一任、胡錦濤一任,現在習近平上,這次有進展,大家都給予肯定,我也給予肯定。但我覺得,結束終身制離憲政很遠,只是通往憲政目標邁出小小的一步,邁出這小小的一步,有很多問題值得我們研究。現在結束終身制的辦法,還是內部的輪替,權力怎麼交接、產生,大家不知道,不透明。但在外部觀察,也能看出一個特色,現在完全以年齡劃界,年齡線切下來到68歲退,不夠68可能繼續做,這樣使這一任最多十年。

反觀剛剛結束的這一任或者再上一任可以看出,每一任新上來時的心態、精神狀態和中期、後期不同。剛上來,比較能夠放下身段,願意和社會良性互動,願意爭取民心,願意爭取輿論的支持,願意做一些實事,但到了中期、後期心態發生變化,可能不是民意,可能是一味的維穩。比如確定了目標,要準備奧運會、準備多少週年紀念,準備多少大的召開,把重心工作壓倒一切維穩,在維穩的過程中帶來了幾個直接後果:不安全膨脹,法治倒退,國家權力進一步擠壓社會權力,傷害廣大公民的利益。這個我們感受很深。

今天,在這個時段開這個會,想完全達成共識也不可能,但是不是能夠表達這麼一個心情?現在,因為是新一任剛上台的主席,有這樣一個願望,這時候是不是可以凝聚社會的一些聲音?凝聚社會的一些智慧,推動他們在這一任的前期,讓符合民意的事情做得多一點,對官權的約束大一點,讓民權擴張發育得廣一點,這個可能性是有的。

我覺得,此時此刻作為知識界、作為老中青的朋友,大家獻計獻策發出聲音,是非常必要的。這時候,尤其像《炎黃秋》這樣的平台,或者像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這樣的機構,在這個時候,可以多做一些工作,抓住這個時機,把更多的聲音、意見釋放出來,爭取新的這一任前期比較願意尊重民意、比較願意幹事時段的時間拉得長一點,不要讓他過早的進入下一輪維穩思維,這是我的一點看法。(《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