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動武代價大 中菲爭議趨緩和


旺報 【記者楊俊斌/綜合報導】



 ▲加州時間5月11日,來自多個社團的華僑在位於洛杉磯市區的菲律賓駐洛杉磯領事館前集會,高呼口號,就黃岩島事件遞交抗議信。(中新社)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在黃岩島對峙事件上,雙方從「文攻」到「武嚇」,目前跡象「動武」可能性已大為降低。根據中央社引述新加坡南海議題專家李勵圖的說法,動武不能解決爭端,除給美國介入藉口,中方更會自毀「和平崛起」的外交形象。

     中、菲為了南海黃岩島對峙月餘,大陸黨政軍媒體與專家群起「文攻」,強調此事攸關主權,菲律賓休想搶走半寸土地;大陸官方更強硬表態,聲稱「做好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而數以百計的菲律賓人前天前往中國大陸駐菲領事館前遊行抗議。

     曾出任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目前擔任南洋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院高級講師的李勵圖,研究南海議題逾20年,他表示,領土主權爭端很容易擦槍走火,雙方應克制。

     李勵圖表示,菲律賓希望把美國捲進來,因此在外交上步步進攻,十分強硬,讓中國大陸無法不強烈回應。但他分析南海領土爭端,雙方可以高分貝「口水戰」,但若真有意外打起來,雙方都得不到好處。

     開火 將使問題複雜化

     他指出,若動武對中國大陸的影響很大,以中國大陸目前的強勢軍力,一旦對菲用武,馬上落入「以大欺小」的處境,毀滅苦心經營的中國「非霸權、和平崛起」的國際形象,更重要的是,將給美國維護「航道自由」的藉口,光明正大介入南海爭端。

     至於菲律賓方面,當亞洲、甚至全球的經濟及貿易都在寄望中國大陸時,中國手邊有非常多的方法可以處理挑釁的菲律賓;例如最近中國大陸就祭出包括加強檢測菲律賓進口水果、暫停赴菲旅行團出發等措施。

     菲挑釁 南海註定紛擾

     學者表示,南海領土爭議不可能在短期內解決,中、菲也深知動武要付出很大代價,仍以保持在「外交戰」的軌道上去對話,只是這樣的挑釁屢屢發生,南海註定紛擾難休。

     至於台灣對南海主權的態度上,越南反對台灣官員訪問太平島,讓南海爭端延燒,李勵圖也表示,台灣很早就在太平島上有管轄及駐軍單位,無法推翻在南海主權上有一席之地的事實。

     近日越南外交部發言人梁清毅(Luong Thanh Nghi)表示,越南反對台灣官員訪問太平島並宣布主權的行為,並認為這一行為已侵犯越南主權。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