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星期五

誰竟把“江澤民”給挪了位置?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臧小豐




中共久已失勢的老軍頭楊白冰的遺體於2013年1月21日火化,北京領導人前往送別,給以最後的哀榮——這條消息異乎尋常地在海內外引起長時間熱議:不是關注“六四”時扮演何種角色費人疑猜的楊白冰,而是關注送別者的排列順序:長期以來排在胡錦濤之後第二位的江澤民,這次竟排到第12位、排到政治局最末的常委張高麗的後面去了。

  其實,2013年1月8日,明鏡集團旗下《調查》特刊獨家全文披露了江澤民寫給習近平的一封信,早已道出內情。

  “江澤民”竟挪了位置?

  江澤民的名字放在什麽位置,歷來是惹人注意的話題。在位時好辦,當仁不讓,是龍頭老大。問題是退位之後怎麽擺?

  從理論上和中共法理來講,既然退位,就是一名普通黨員,但是,大大不然。怎麽擺呢?倒也有前車可鑑:已經退休的鄧小平,姓名一直是緊跟時任總書記之後,一直到鄧小平去世。江澤民援引前例,照此辦理,於是人們看到,黨政軍職務全部交卸的江澤民,人稱“千年老二”:公開露面時,名字排在時任總書記胡錦濤之後、而在其他所有時任政治局常委之前;而其他前任常委,則排在所有時任政治局委員的後面。像2009年國慶60周年大會,2011年中共建黨90周年大會,新華社新聞稿中,都是這樣排序:胡錦濤、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而李鵬、朱鎔基等一批前政治局常委,就都被列入“出席大會的領導同志還有”了,排在按簡體字姓氏筆畫排序的政治局委員的後面——唸完了郭伯雄,才唸到李鵬。

  這種排法,不能不讓人感覺彆扭。法國《世界報》常駐北京記者布里斯的文章也指出,江澤民一直讓中共排名為難。儘管中共這些年經歷動蕩,改革與發展,但一直嚴格堅持某些清規戒律,比如,中共十八大上仍然演奏《國際歌》,領導人的排名順序也是不可隨便改動的禮賓鐵律。

  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前,有些人就替中南海操心了:前總書記只有一位時,這麽排序,大家也就習慣了;但是習近平一接班,“前總書記”數量就翻了一番,怎麽排序?

  2012年11月22日,十八大開過之後,原全國政協副主席丁光訓主教去世後的官方新聞稿,給了大家一個實例,排名是:胡錦濤、習近平、江澤民、吳邦國、溫家寶……

  人們看到,胡錦濤因爲還是現任國家主席,於是繼續領銜,只是習近平作爲現任總書記,升到第二,將江澤民擠到了第三位。

  大變化是央視2013年1月21日《新聞聯播》節目播出“楊白冰遺體在京火化胡錦濤習近平等送別”,是這麽播報的:

  【楊白冰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胡錦濤、習近平、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江澤民等同志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楊白冰同志逝世表示沈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江澤民的名字,改放到所有政治局常委和國家正職領導人後面去了!
  這個改變是怎麼來的呢?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news/20110707/photo/0707-00174-001b1.jpg
  江澤民雖然退休,但一直不甘寂寞。


  “高風亮節”晚了十年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調查》特刊2013年年初出版的第四輯《中共元老院》,獨家披露了前總書記江澤民於十八大閉幕後,給新當選的總書記習近平寫的親筆信,提出改變禮賓順序的意見,明鏡網於1013年1月8日轉載了這封信,全文如下:

  習近平暨中央政治局諸同志:
  十八大和十八屆一中全會現已閉幕,選出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我感到十分高興,向同志們表示由衷的祝賀。
  我考慮,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順序中,我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為好。
  請予同意。
  江澤民
  2012年11月15日

  這封信,官方媒體一直秘而未宣,直到告別楊白冰新聞中的排名變化引起種種猜測之後,官方意識到如不做出解釋,將對中共形象有損,這才在23日凌晨,通過新華社發佈消息稱,中共十八大後,江澤民“向中央請求,今後在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禮賓排名順序中將自己同其他老同志排在一起,這體現了一名共產黨人的高風亮節和寬廣胸懷”。

  “高風亮節”這個詞近來中共常用,十八大新老班子交接棒時,習近平也這樣評論過胡錦濤等十七屆常委,說他們“帶頭退出黨中央領導崗位,體現了崇高品德和高風亮節”。法國《世界報》文章說:“高風亮節”這個詞在中國網絡走紅,充滿調侃、幽默。

  官辦媒體《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將江澤民的請求提高到接近完成核心政治改革的高度而加以讚揚,他還借題發揮說,中國搞不了西方的競爭式全民普選,那是中國的死路,中國在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

  不過,民眾並不買賬。英國BBC、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媒體曾經搜集了若干網民在微博、網上論壇上的議論,例如:

  馬羊駱駝牛斯基:十年前這樣就好了,還是缺乏自知之明,整整晚了十年,不過畢竟還是醒悟了。我想十年前他本人如果提出這個要求,於國、於民、於公、於私都是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何必拖到今天呢?

  馬曉霖:來得太遲,都交班十年了,還在談自己的排名順序,這本身就已經說明了問題,還是鄧胡乾脆,毫不戀棧。

  愛不走西藏:表面上是一個領導人的謙遜風度,深層次上則是一種權力的交接,我想說,這麼多年了,您到現在才肯放手啊?沒聽過有首歌這麼唱嗎:“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chaifh1957:太上皇老爺最好在家好好休息,莫讓新聞媒體報導什麼,下台了本來就是老百姓。

  文斯微博:之前看到他走在胡錦濤後面就覺得別扭。

  魚小揚:一個退休老人還能出現在領導人行列是全世界的政治醜聞。

  絕無助:退休了就該排後面甚至名字就不該出現了,為何還需請求呢?
  …… (《明鏡月刊》37期)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