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星期二

現在的言論自由是規規矩矩的自由

北京80位意見領袖議政改共識(24)


《內幕》特約記者文仁整理

媒體法到了立法時刻
  
   展江(北京外國語學國際新聞與傳播系教授)
  
抱歉,上午開另外一個會來晚。剛才沒有細看倡議書,但看了幾個標題,我首先有一個建議,標題把“化”去掉,有一個“化”授人以柄,去掉“化”也可以。我現在在北京外國語大學和山大學教媒體專業,所以,我想說說第個共識:言論自由問題。這可能張千帆老師起草的,他是法學,我想,言論自由也好、新聞自由也好,現在恐怕到了立法時刻。不能說現在沒有言論自由,但現在是規規矩矩的自由,間裡的自由,不是大庭廣眾之下的自由,或者互聯網上的自由。
 
  展江
前幾年,我跟賀衛方討論過,要不要新聞立法,他是不支持的。這和當年陳雲先生觀點一樣,陳雲當年就說,為什麼要給新聞立法?過去,國民黨有出版法,所以,我們鑽了他的空子,我們現在給新聞立法,不是給別人鑽我們空子的機會嗎?他的理由,是以遊行示威法來作為類比,過去沒有遊行示威法還能偶爾遊行示威一下,現在,有了遊行示威法,遊行就沒有了。他認爲,現在時機不好,給新聞立法是立一個惡法,我不同意這個觀點。因為從陳雲的話,可以知道,從管理者來說,是願意立法的,但面臨很大的壓力,壓力來自於幾個方面:一是國內的,二是國際的,國際最大的壓力之一是聯合國,中國現在是聯合國五常,1998年也簽署了《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領導人次承諾讓中國人大通過《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那裡面類似於《憲法》35條的內容、言論出版結社自由有。這是第一。

第二,國際機構給中國的評判,特別是關於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國際上有幾個機構對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進行排名,其中一個是國自由之家,它的分類比較簡單,分新聞是自由的、不自由的或半自由的,大概是這三類,中國是不自由的,俄羅斯曾從半自由又回到了不自由。還有一個機構是法國的機構,叫記者無國界,那個排名不客氣,按指數排名,從2002年開始到去年底排了十年,這十年從最初排了120多個國家到現在排了178個國家,中國歷次排名都倒數10名之內,最好的時候是倒數第九,最差是倒數第二,現在的排名是倒數第七。為什麼這樣排名?有一些理由,我問過一個法國朋友,他說,這個機構我們不一定很喜歡它,有一些行為藝術的成分,但指數是科學的。這個指數的科學性在於有各種各樣的分析數據加起來得到的。有一個說法:中國是世界上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這個話,中國人不理解,中國傳統媒體人很少關押的,因為政治緣故被關押的不多。他講的記者包括在網上寫文章的人,包括用機發佈短信或者轉發一幅別人的漫畫就被通知48小時內自首,如不自首,結局是帶走勞教。這個網站,各位可以通過其它辦法看到。

我的總體想法是,這個共識不太容易形成。按馬立誠那本書的說法是,現在中國有八種思潮,在這八種思潮裡找到共識,就不是共識了。我認為,自由法治先於民主,不反對黨內民主,而整個社會推進社會民主是當局不會接受的。我的一個同事搞了一項海淀區人大代表選舉,就弄得非常緊張。所以,社會民主的問題,如果是民主,首先意味著公開選舉,是否可以放後一點,在習近平作為國家領導人後期來做。


現在説法治,通過法律來保障言論自由、出版自由、互聯網自由,當然,法治並不意味著只是放縱言論,媒體某些不好的行為,對社會公眾的違法行為可以予以制裁,這是沒有問題的,包括現在的某些媒體非常腐敗,比如收紅包、和當地官員勾兌等,亂七八糟的事情非常多。現在的情況是,壞的情況得不到阻止,好的得不到保障。我的想法是,能不能盡早的讓人大有一個立法計劃,把80年代流產的新聞法改造一下變成媒體法,先列入計劃,真正有立法計劃以後,未來五年才有點影子,最後,拿出一個全民討論稿或者內部討論稿,好幾年就過去了。如果現在什麼都不做,五年就過去了,再加一個五年就不好預料了。這是我的看法。  
(《內幕》第12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