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劉曉波妻舅 詐欺竟判11年


劉霞(左)在獲悉判決結果後淚崩,親友擁著她不斷安慰。


維權株連親友 劉霞:打斷雙腳也要站直

身陷囹圄的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他妻子劉霞的胞弟劉暉被控詐欺一案,昨在北京宣判,遭重判11年有期徒刑。獲准到場聆判的劉霞泣訴是「政治迫害」,誓言上訴,至於未來將採取什麼抗議行動,她無奈地說:「我連家門都不能出去,還能有什麼行動?」

這起備受關注的案件在北京懷柔法院審理,吸引大批媒體採訪,法院外戒備森嚴,美國和歐盟等十多國外交官員申請入內旁聽,都被拒絕。劉霞搭乘友人的車輛到法院,劉暉的妻子也到場旁聽。

法院判決書表示,43歲的劉暉與另一名被告趙軍天,2010年宣稱把一項房地產工程交給男子張冰承包,得到張冰信任後,向對方騙取300萬人民幣(約1450萬元台幣)。法院認定劉暉詐騙罪成立,判刑11年,並剝奪政治權利2年、罰款1萬元人民幣(約4.8萬元台幣)。按中國法律規定,詐騙罪視犯罪所得不同,輕則3年以下,最重可判無期徒刑。

「對政府全無信任」

劉霞獲悉判決結果後,痛斥這是「不合理的非法判決」、「完全是政治迫害」。她淚流滿面,泣訴「這2年多,我的家人跟我已經受了特別大的罪。我完全絕望了,我對這個政府完全沒有一點信任,沒有一點希望。」

至於將來會採取什麼抗議行動,劉霞無奈地說:「我連家門都出不去,還能有什麼行動?」離開法院後,劉霞到看守所探望劉暉,並辦理上訴。

劉霞自劉曉波獲獎後就被官方軟禁,今年4月23日劉暉案件開庭審理時,她獲准到法院旁聽,是2年多來首度露面,當時她說:「他們想打斷我一個腿,再打斷我一個腿,但我要求自己要站直了,別怕!」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歐盟密切關注劉暉遭判刑,並再次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中止對劉霞的軟禁。

「無疑是殺雞儆猴」

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兼任教授林和立表示,這顯示北京當局對異議人士「打壓不會手軟」,中國近年參與維權活動的年輕人愈來愈多,重判劉暉無疑是「殺雞儆猴」。


異議人士親屬遭迫害案例

2013/05/01
安徽民運人士張林的10歲女兒張安妮,無法上學並遭軟禁,被德國媒體稱為「中國最小良心犯」。(良心犯是指沒有做出國際人權組織所認定的犯罪行為,卻因種族、宗教或信仰等問題被拘禁)

2012/11/30
維權律師陳光誠的姪子陳克貴,在官方搜捕陳光誠時,被指控持刀砍傷鎮長,被判處3年3個月有期徒刑

2010/12/08
被控觸犯「分裂國家罪」與「間諜罪」坐牢15年的內蒙古異議人士哈達,其妻兒突然被帶走軟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