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星期日

張益唐:我幸運地突破了頭髮絲般的距離

明鏡新聞網記者  陳小平

 科羅拉學生飛紐約為目睹這位數學

華人數學大師張益唐“存在無窮多個素數對相差都小於7000萬”突破性發現,讓這位新罕布什爾大學講師一夕世界名。許多人都想知道,他如何取得如此驚人的成就的,他是不是一個因思考數學問題撞上電線桿的數學怪人?

69日,受哥倫比亞大學邀請前來紐約講學的張益唐利用休息之餘在法拉盛湘山莊與新朋老友聚會,約100人擠滿了二樓餐廳,其中慕名而來的,有不少是正在上初中和中的學生,坐在我邊的是一位專門自科羅拉多飛過來的中學生。
張益唐: 我有幸在201273日這一天取得了頭髮絲距離的大突破。(陳小平攝)

他的“淡定”非常罕見

這次聚會活動召集人胡平是張益唐的北大老友。他在介紹張益唐時說,儘管張益唐職業生涯中有過不順利,但從跟他的交往中,從來沒有見他唉聲嘆氣過,如說到“淡定”,他的“淡定”是非常罕見的。

對張益唐知根知底的胡平說,張益唐並不是一個數學怪人,他有許多方面的愛好。他對文學、藝術、體育都有興趣,他對唐詩宋詞的造詣,學中文的人未必比他厲害;在體育方面,他對NBA國大學生聯賽非常著迷,著迷到關鍵場次舉行時,他都不敢看電視,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看報紙。

在與明鏡新聞網記者交談時,他披露自己是古典音樂的愛好者,尤其喜歡勃拉姆斯,他說,勃拉姆斯的音樂充滿邏輯,幫助他思考數學問題;在體育方面,他非常喜歡NBA曾經是凱爾特人的超級粉絲。

張益唐:有件事覺得很高興

張益唐在與聚會者聊天時說:“有人問,我是如何做出這種成就的。我說:‘堅持下去’。當初我只知道我研究的東西是專業裡很好的東西,但我從來沒有想到它會引起如此大的轟動,現在的我好像成了公眾人物似的。”

 不過,張益唐說,他有三件事覺得很高興:第一,這個事情終於做出來了;第二,它得到了承認,而且沒有想到會那麼快;總共才三個月;第三,我最近看到《紐約時報》一位記者引用普林斯頓大學高等研究院一位教授的話說,前人對這個問題的研究與他的研究之間的距離只有一根頭髮絲那麼短的距離,但就是這根頭髮絲的距離無法取得突破,“ 我有幸在201273日這一天突破了這根頭髮絲的距離”。“我記得我當時用英語問自己:‘Why not?’”

張益唐說,有人問我,你當時的靈感是如何來的?我說:“這是我長期積累的結果。”在與明鏡新聞網記者的交談中,張益唐說,雖然這個研究時間是四年左右,但自己1978-1982在北大當學生時,就已經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此外,之所以能成功,還在於他的”lucky”

他包出的餛飩都是一樣大小,整齊

與張益唐有20多年交情的華裔政治學者馮勝平在聚會時說,張益唐真是鑽到數學中去了。他說,在他們餛飩時,他包出的餛飩都是一樣大小,整齊,這就是他做事風格。他包混沌時,肉餡和面都會正好合適,因為他事先已經精確算過。馮勝平介紹說,張益唐有著照相機一樣的記憶力,他從來不需要電話本,每年在朋友生日時,會準時給朋友打電話祝福。他說,數字之間都有關係,數字越多越好記。有一次,兩人一起聊天,聊到澤東196678日給江青的一封信,馮勝平剛開頭,張益唐就開始背誦,從頭到尾,一個字不差。明鏡新聞網記者在現場看到,馮勝平要喝酒之後的張益唐當場說出某人的電話號碼,張益唐幾乎是脫口而出,馮勝平不得不再次驚訝。

張益唐老友胡平說:他的成功是寧靜與淡泊的結果。(陳小平攝)

馮勝平介紹說,張益唐出門時,喜歡拖著行李箱,永遠帶著一瓶酒。從馮家到普林斯頓距離不近,張益唐要去看書,馮勝平說用車送他,張益唐說不用,他可以邊走邊思考。這個幾千年的東西,讓張益唐搞出來了,張益唐說是lucky,實際上是張益唐的堅持,張益唐的興趣就在這方面。


他能喝一瓶二鍋頭

聽到張益唐如此好酒,明鏡新聞網記者問他,你大概有多大酒量?張益唐說:“一瓶二鍋頭沒有問題。”

馮勝平:張益唐真是鑽到數學中去了。(陳小平攝)

聚會結束之後,張益唐在接受明鏡新聞網記者專訪時,進一步披露了不少鮮為人知的數學研究逸聞、他自己對該項突破性研究的意義評價、未來研究計劃、張益唐的家庭、初戀與婚姻等,專訪全文將即將出版的《明星》雜誌第三期刊登。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