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星期四

亞桑傑要求印度庇護史諾登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3日專電)「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要求印度對揭發美國政府秘密監控計畫而在全球掀起風波的史諾登提供庇護。他說,新德里政府應該展現更大的勇氣。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天透過電話專訪亞桑傑發自倫敦的報導說,若連厄瓜多這樣的小國都「有種」對他提供庇護,擁有逾10億人口和巨大全球地位的印度實在不該懼於「為人權挺身而出」,對史諾登(Edward Snowden)提供庇護。

史諾登據信目前躲在香港,住在1家飯店裡。

亞桑傑稱史諾登為英雄,說他揭露「(本世紀)這個10年最嚴重的事件」,印度也是因為史諾登而知道美國在刺探他們。他強調,保護史諾登是印度的義務,「印度是個超級強國,不必害怕其他國家,現在該是印度為人權而挺身的時候了」。

報導並引述亞桑傑說,印度是他最早尋求庇護的國家之1,但印方毫無回應。亞桑傑說,「我雖多次尋求庇護,但以維護人權著稱的印度不曾回應,這讓我既沮喪又難過。印度人也是維基解密重要支持者,所以我才透過印度大使聯絡印度外交部。我寫了信,但他們從沒回應」。

報導說,印度外交部否認曾經接獲亞桑傑尋求庇護的請求。

亞桑傑去年6月逃入位於倫敦的厄瓜多大使館尋求庇護,避免被引渡到瑞典,就遭控性侵和強暴罪接受偵訊。亞桑傑否認相關指控。

他說,「厄瓜多人展現巨大勇氣給我提供庇護,印度政府應該展現更大的勇氣」。他並表示,若印度提供庇護,他自己目前仍願赴印。1020613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