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李源潮將兼管國家安全事務?



《明鏡月刊》特約記者 劉子威





十八大前,最被看好的李源潮馬失前蹄,未能晉昇政治局常委,一度令外界議論紛紛。十八大後,有關李源潮的未來工作安排也有很多傳聞,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經胡錦濤強烈推舉、總書記習近平同意,李源潮會在3月全國人大升任國家副主席,但這項提議再次遭到以李鵬為首的黨內部分元老的反對。

  多個中共黨內消息人士透露說,前總理李鵬就提出“要不要追問為薄熙來活動鼓掌者的責任”,追究李源潮曾力挺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掃蕩重慶黑社會的責任。

  其實中共高層中贊賞薄熙來的並非只有李源潮,但因李源潮不同意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升任山西省常務副省長,李鵬才對李源潮“有私仇”。加上1989年李源潮對天安門事件中的學生“沒采取堅決態度”,謀求武力鎮壓的李鵬也指責李源潮“是動搖黨存亡的存在”。

  還好,在剛剛閉幕的全國兩會上,李源潮在習近平的力挺下終於“如願以償”當上了國家副主席。有分析稱,李源潮的地位已僅次於七常委,主管港澳事務,以及外事等。還有消息稱,不久李源潮將會順理成章的兼管國家安全事務。

  在李源潮當上國家副主席後,香港傳媒曾引述北京消息稱,李源潮不會是“空頭”國家副主席,他將兼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副組長,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事工作。

  十七大習近平當上中共王儲後,李源潮掌管中組部,外界視兩人在中共第五代中的志同道合者,政治理念也最為接近,兩人對很多問題認識相同,配合默契。在中共內部更多的說法是,李源潮只想著低調“幹事兒”,他不願意過多的拋頭露面。

 


  李源潮在中共高層政治棋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未被外人知曉。


  在李源潮上位國家副主席後,有分析人士推測,他將協助習近平主管國家安全事務,可能出任外事辦副組長,也是國家安全領導小組副組長。不過,北京消息來源在對《明鏡月刊》談到正在醞釀之中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時,並沒有提到李源潮,但分析人士指出,在這個新機構組建後,按照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運作,國家副主席(副總統)在該委員會中名列第二位,“因此出任外事辦副組長和國安辦副組長,都是順理成章的。”

  何況,李源潮早年也有在中央宣傳系統工作的經歷。上個世紀90年代,李源潮曾在國新辦及其前身中央外宣小組工作過不短時間。近年來,他在外交場合也十分活躍,除負責吸納海外人才的千人計劃外,也是中日幕後外交推手之一。頻繁率團出訪和接見訪客,還曾專門與第三批全國公選高級外交官座談,提出外交官“知大局、講政治、懂外交,忠誠、負責、嚴謹、守紀”的17字箴言。

  因此,擔任國家副主席後,外界普遍認為李源潮將協助習近平處理外事工作。(《明鏡月刊》40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