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十八大“火拚”香餑餑全國婦聯主席

《外參》特約記者 張里

 全國婦聯主席“爭奪戰” 

北京消息來源透露,“其實,早前接替陳至立人選並不沈躍躍,而是現全國婦聯副主席宋秀岩,但宋秀岩只是在兩年前才由青海省長調任全國婦聯副主席,資歷相對來講,要單薄一些,即使讓她出任全國婦聯主席,缺少工作經驗的宋秀岩,也不能像陳至立那樣晉昇全國人副委員長。”

需要強調的是,由於全國婦聯主席這個位子是個香餑餑,各大政治派系都已覷覦很久,甚至十八大上都發生了“火拚”。

  儘管十八大上沒有再當上中央委員,鐵定退休,但陳至立還是在自己最後一次參加的黨代會上著實“火”了一把——跟有“鐵娘子”之稱的吳儀大打出媒體最關注的對象。

  據微博和海外媒體披露,北京時間20121114日晚6時,中共對外公佈中央委員、候補委員、中紀委委員名單。但是,這份名單的公佈,距離投票結出來相差近6個小時,而且,在CCTV直播選舉過程中,也一直未出現現場畫面,自始至終是主持人與嘉賓在交流。對此,微博上傳言說,中委選舉投票結束後,會場出現打架情況,因此,導致了對外公佈名單的延遲。有在現場報導的記者稱,打架的雙方是原國務院副總理吳儀和人大副委員長、婦聯主席陳至立。

  在微博實名認證為“林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劉芮東”的微博上,發布一條消息,稱“會後確實有人打架!記者朋友不能拍!”這條微博隨後得到了大量的轉發。不過,很快“會場打架”一詞已經微博屏蔽。這也成為網民相信此事屬實的證據之一。

  還有報導描述說,當時,吳儀聽到宣讀的中央委員名單時,就知道政治局常委會有誰,對於江系又往名單裡塞私貨,實在憤怒至極,罵“婊子”雖然聲音不,但綽號“婊子陳”的陳至立,馬上對號入座,蹭出火來,導致兩將火拚,會場大亂。

  陳至立大鬧十八大會場,不但火了自己,也讓全國婦聯主席這個頭銜也“借光”不少。

沈躍躍資料照片。

接替陳至立,沈躍躍場面很大

  中共官方給出的定義是: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簡稱全國婦聯,是19493月由中國共產黨成立的婦女組織,其基本功能是代、捍衛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亦同時維護少年兒童權益,以及在全國女性中組織對中國共產黨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政策的支持。

  從1995年開始,全國婦聯被定性為非政府組織。在中國的政治體制中,各級婦聯與工會、共青團都屬於群眾組織,接受各級黨委的領導,黨委設有“黨群副書記”(現在叫做專職副書記)是這大群眾組織的直接上級領導。各級婦聯的人事任免權限在各級黨委常委會。上一級婦聯對下一級婦聯僅有業務指導關係,並無直接領導權力。婦聯自設有黨組,作為實際領導決策機構。

  自中共建政後,全國婦聯主席都由人大副委員長兼任,從蔡暢、陳慕華、彭珮雲,再到顧秀蓮、陳至立,除了康克清當時擔任的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外,其他五位全國婦聯主席,都是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當然也都是黨和國領導人。

  現在,沈躍躍脫穎而出成為陳至立的繼任者,除了胡錦濤的個人因素外,無論是人脈關係、中央和地方的工作經驗,還是年齡及知名度,沈躍躍都顯然更合適。

  北京消息人士告訴《外參》記者,根據全國婦聯的組織規定,全國婦女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陳至立是在200810月召開的第十屆全國婦女代表大會上‘當選’婦聯主席的,而第十一屆全國婦女代表大會計劃在今年秋季召開,但沈躍躍接替陳至立不會等到那個時候,她會先‘任命’,然後再‘當選’。”
  全國婦聯更換掌門人,沈躍躍接替陳至立。
  北京消息人士的話音剛落,便立即得到北京的回應。據官媒報導,全國婦聯十屆六次執委會議57日在北京召開。會議選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為全國婦聯主席。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就有關人事事項作了說明。

  最引人注意的是,除了趙樂際外,沈躍躍的老搭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出席會議並講話”。這樣的場面,並不見。李源潮充分肯定陳至立擔任全國婦聯主席期間作出的重要貢獻,對沈躍躍當選全國婦聯主席表示熱烈祝賀。

  沈躍躍隨後發表講話,對陳至立為婦女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並“要求各級婦聯組織和幹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對婦聯工作的基本要求,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竭誠為婦女群眾服務,建設好‘堅強陣地’和‘溫暖之家’,引領婦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再建新功。”


  有意思的是,曾經也有機會被“扶正”的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宋秀岩,主持了這次會議。至此,從今年3月份至今,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和全國婦聯主要領導都已完成新老交替。

  “沈躍躍終於走馬上任了。由於她的多重身分,這樣的結果,對習近平的團隊,還有胡錦濤的團派來說,都是能夠接受的。”上述北京政治觀察家最後對《外參》記者指出,“現在,回過頭再看看,讓陳希出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讓沈躍躍接任全國婦聯主席,這一項人事安排,應該是胡錦濤交權前,跟習近平達成的一個政治默契。”(《外參》第37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