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0日星期日

法院箝制輿論 難堵悠悠之口

內地司法不公,法院並非伸張公義的場所,反而成為打壓言論自由的政治工具。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日前下達指令,要求各級法院切實掌握網上輿論引導主動權,建立一支一百七十餘人的「網評員隊伍」,美其名「運用新媒體塑造司法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其實是將箝制輿論推到新的高度。

陝西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閻慶文聲稱,在互聯網時代,「人人都有麥克風,人人都是通訊社」,人民法院的工作被置於「顯微鏡」下,因此要與時並進,主動利用網絡建立司法形象。明眼人都看得出,所謂利用網絡建立司法形象,並不是杜絕冤假錯案,建立公平公正的司法體系,而是聘用輿論打手反制網民批評,一味歌功頌德,掩飾錯失,粉飾太平。難怪指令一出,引來嘩然,網民批評法院本末倒置,不知所謂,質疑當局「以納稅人金錢狙擊納稅人言論」,證明法治已徹底不存在。

網絡迅速發展,不僅開闊了內地民眾說真話的自由空間,更成為伸冤的最大渠道。不少含冤受屈的受害人,都是網民替他們伸張正義,造成輿論壓力,從而影響法院判決。從幾年前的湖北鄧玉嬌怒殺色官獲免刑,到海南校長帶小學女生開房遭重判,再到扳倒重慶色官雷政富、被譽為「床上反腐英雄」的趙紅霞獲緩刑,都展示了網絡的力量,民意的力量,對推動中國司法正義發揮了作用。

害怕批評 只因心虛

除了監督司法,網絡反腐更是屢建奇功,因醜聞在網上曝光而下台問責的官員不計其數。貪官聞網色變,對網絡監督怕得要死,恨得要命。而當局一方面聲稱歡迎民眾監督,一方面又擔心網絡揭醜失控,會動搖執政之基。事實上,中國擁有全球最龐大的網絡世界,網民人數突破五億,單靠官媒喉舌,已不可能達到統一輿論口徑的目的。憑筆桿子和槍桿子「兩桿子」起家的中共,老革命碰到新問題,不能不在輿論控制方面與時俱進,不僅法院要做好網絡輿論引導,黨政系統同樣草木皆兵。

中國政府對網絡的監督控制,防火牆之霸道,比走佬特工斯諾登揭露的美國「稜鏡計劃」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建立龐大的網絡警察部隊,更有號稱「五毛黨」的網上民兵。早前北京市宣傳部公開聲言,要發動體制外的二百萬名「宣傳工作者」打響網上輿論保衞戰。北京人口總共才二千萬,「五毛黨」竟然超過總人口十分之一,網上「維穩」力量之大可見一斑。

讓人說話,天不會塌下來。當局一方面強調「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揚言「共產黨是罵不倒的」,一方面害怕批評,千方百計箝制輿論,這只能說明,當局非常心虛,毫無自信。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