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湖南临武县城管打死瓜农事件引发网民公愤


作者 小妍

日前发生在湖南郴州市临武县城管人员打死瓜农的事件,法新社引述多家中国媒体报道称,中国网民对此一社会事件议论纷纷,并表示愤怒。

报道称,中国互联网上目前大量流传56岁瓜农邓正加在湖南郴州市街上卖西瓜被围殴“倒地身亡”的录像。法新社引述瓜农妻子黄细细对京华时报的证词说,星期三(7月17日),邓正加夫妻在临武县城摆卖西瓜时,遭城管拦下罚款,交涉时城管人员先是对邓正加拳打脚踢,后来又用秤砣打伤他的头部,事后还拒绝叫救护车送医。

另有网络消息说,城管见邓没反应了认定被打死后逃走,邓妻的胳臂与腿部也受伤,目前在医院治疗。据悉,邓正加遗体事发后一直留在现场,警员今天凌晨采取清场行动。

在医院里的黄细细解释说,他们最近才取得政府同意改地点卖瓜,情况并不是如城管所说的违法卖瓜,另据新华社报道,涉案城管人员正接受县警方与中共临武县纪委调查。

法新社指出,在中国,城管人员执法手段经常引起争议。不少人认为城管滥用职权,特别又是对街上的流动摊贩。人权观察组织此前在今年5月时表示说,对许多中国公民而言,中国城管现在已成为粗暴与无法无天的代名词。该组织还称,按照中国法律,基本上城管滥用职权是可以用刑法起诉,只是在现实社会中,这种案例几乎从来没有出现过。城管越权伤人,虽遭调查,却往往不了了之。

当下,邓正加被打死在中国微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还燃起大批中国网民的公愤。一名网民写说,“这太残忍了,我实在无法接受,这种情况怎么还能持续存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