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是什麼造就了城管的「毛脾氣」?

地圖
南郴州市臨武縣發生城管人員懷疑在執法過程中打死擺賣農民

田小典 中國網友

昨日上午,在湖南省臨武縣城,瓜農鄧正加與多名城管肢體衝突後倒地死亡。官方發佈通稿稱警方正在調查此事。有目擊者稱,死者倒地前曾遭城管持秤砣重擊頭部。(7月18日 新京報)

城管打人事件頻發,而城管打死人事件更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對城管來說,工作不易,一方面要維護城市正常的交通秩序,要為市民提供一個乾淨、有序的生活環境,一方面又不得不影響一部分擺攤設點的商販們的利益,在這種利益糾葛中,城管便成了「夾心層」,成了最不被理解的群體。

擺攤設點是任何一個社會均可能存在的現象,「存在即為合理」,某些群眾因為其面臨生活難題,不得不靠擺攤設點來艱難度日,試想又有誰願意風餐露宿,頂著烈日,冒著雨水在外面擺攤?作為政府,應該極力滿足其基本生活需求,應該切切實實地為他們的生計著想。為何不能專門開闢街道,讓他們能在合法、合理的狀況下進行正常的交易呢?

作為城管工作人員,大多是普通員工,他們也只是在執行工作任務,對他們而言,人微言輕,領著為數不多的工資,每天在和一群社會底層較量,玩著「貓捉老鼠的遊戲」,還要忍受商販的不滿以及社會輿論的攻擊,對他們而言,自己又能做什麼呢?

城管人員便在這種夾縫中生存,從他們的工作形態來看,執行公務與維護民生彷彿站在了對立的一面,他們的工作任務便是消除隨意擺攤設點,他們的工作職責便是驅趕流動商販。而對於小商小販來講,他們的唯一使命便是通過自己卑微的工作與辛勤的勞動來維持生活來源。城管人員彷彿很難在這兩方面尋求平衡點,在商販的不理解中,在社會輿論的指責中,他們彷彿成了最「憋屈」的一員。

當城管在抄攤過程中,拿著秤砣對凖商販的頭部猛擊時,在公眾眼中,城管已經完全被民意所拋棄了,當一場公務爭執演變為一場刑事案件時,更多的是需要政府的反思,如何才能杜絕城管的「毛脾氣」?恐怕除個人素質之外,還有很多機制需要完善。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