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星期四

張德江就是李澤源的靠山

國密報》特約記者 石光劍


   早在2005年收購之初,名不見經傳李澤源,即以“背景深厚”為眾人道。當時有評論就指出,李澤源曾因經濟刑事問題次獲罪入獄,而最後一次保釋在外,卻能收購深航,可見此人“關系”之深遠。

   “李澤源是一個靠關系網生存的人”,曾參與李澤源收購深航股權的人士評價說。而李澤源能功收購深航,時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毫無疑問地成了其最的靠山。


   在李澤源收購深航時,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次親自過問。

   據海外媒體披露,張德江最早發跡是在延邊大學當副校長時。當時,前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趙起發現並提拔了張德江。張德江很快出任延邊自治州副書記和民政部副部長。

   還有一種說法是,江澤民1989年當上總書記後,趙南起當時是總後勤部部長,軍委委員。隨後,趙南起向江澤民推薦了張德江,才有了張的一路晉昇,從吉林省委書記,浙江省委書記,廣東省委書記,政治局委員,到副總理,再到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可謂一路順風。

 不過,據明鏡出版社出版的《中共最核心——政治局七巨頭》一書透露,張德江早年在延邊當知青時,也獲得李德洙的大力提攜。正是由於李德洙的欣賞,1972年張德江才有機會進入延邊大學,畢業後又獲得留校。

 19785月,時任中共中央主席、國務院總理華國鋒正式訪問朝鮮,雙方簽訂合作計劃內容之一便是互換留學生。當年8月,張德江被選中派往朝鮮最學府日成綜合大學經濟系學習,同時擔任中國留學生的黨支部書記。在朝鮮接受了訪朝的鄧小平的接見。19808月,張德江學成回國,在延邊大學官復原職。

 19833月中旬,張德江在已經昇任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委書記的李德洙推薦下,擔任延吉市委副書記,隨後當選為吉林省委候補委員,一年後張德江又被提昇為州委常委,仍兼延吉市委副書記。又過了一年後,19854月,李德洙又提拔張進入延邊州擔任副。從此之後,張德江被中共高層看中,加速提拔。


 19903月,江澤民出訪朝鮮,操流利朝鮮語的張德江陪同出訪。半年後,即安排張德江回到吉林擔任省委副書記兼延邊州委書記。離開北京前,江澤民接見張德江,希望他把延邊建成少數民族“模範自治州”。張回到吉林延邊第三個月,江澤民即前往吉林考察,把延邊作為出巡的重要一站。1992年,張德江被安排為十四屆中央候補委員。

 19956月,49歲的張德江昇任吉林省委書記。1997年,他在中共十五大上當選中央委員。次年元月,又接替何竹康的省人大主任職務。不過,才七個多月,他即奉命調任浙江接替李澤民的省委書記職務。2003年,江澤民又把張德江調到廣東。

   但據知情者強調,張德江後來擔任民政部副部長、延邊州委書記、吉林省委書記,趙南起和李德洙都是背後重要推手,“因此,張德江對趙老一直是執弟子禮甚恭。”

   兩年後的2005年,剛被假釋的李澤源便來到廣東,以趙南起的同鄉和部下的旗號,與同是在吉林長大並工作多年的張德江建立密切關系,並贏得張的支持。

   正是憑藉這麽眾多的關系,以及張德江的親自過問下,李澤源在2005年底才得以在爭議聲中正式入主深航。

   “如沒有張德江這個靠山,如果張德江沒親自過問收購深航的交易,恐怕李澤源絕對不會擊敗其它幾個大買,成為最後的贏家。”一位知情人士對《中國密報》強調說。(《國密報》第9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