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第三世界國家批評中國是“新殖民主義”


《明鏡月刊》編譯  卓珊



中國反駁:誰不負責任地販賣軍火?

  《華盛頓郵報》2012年8月25日曾刊文指摘:中國武器出口加劇非洲等地區的武裝衝突和人道主義災難,為了自身利益,推卸強國應承擔的國際義務。《光明日報》9月3日嚴詞駁斥《華盛頓郵報》,指對方顛倒黑白、作賊喊捉賊,反映出某些西方人根深蒂固的“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病態思維”。

  該文並引用美國官方數據指出,美國出口的近半數武器流向了中東地區,破壞該地區本已十分敏感、脆弱的地緣政治平衡,甚至引發地區軍備競賽,危害本地區國家及人民的安全,再以莫須有的罪名推翻個別國家政府,藉機向反政府勢力提供軍火,干涉別國內政。世界上任何形勢緊張或局勢不穩的地區,都能看到美國軍火商忙碌的身影,趁機賺得盆滿缽滿,《光明日報》並指控美國才是《武器貿易條約》破局的罪魁禍首。


  尼日利亞:中國也在搞新殖民主義

  中國將國際壓力簡化為歐美國家維護自身利益的霸權主義,聽來或有幾分道理,但也有第三世界國家開始批評中國的“新殖民主義”。英國《金融時報》3月11刊出尼日利亞央行行長薩努西(Lamido Sanusi)的投書“非洲應洞察中非關係的本質”(Africa must get real about Chinese Ties),呼籲非洲國家清醒認識中國幫助非洲的真正目的,不要再存浪漫幻想。

  2009年起擔任尼日利亞央行行長薩努西,引用1.6億人口大國尼日利亞為例稱,尼日利亞內需市場雖然廣大,但近年一直向中國進口應自行生產的民生物資,從紡織品、番茄醬、主食、家具、電器、建築材料、塑料製品等許許多多東西,然後讓中國換走大量原油。

  http://www.fxing.cn/d/file/zgjq/2013-06-04/2da8286bf843d223f6c91f8579633824.jpg
  發展中國家對中國扮演什麽角色,開始有了疑慮。
  薩努西說:中國雖然在非洲大部分地區進行大規模採礦作業,建造許多基礎設施,但所有設備全都從中國運來,工人也是,完全沒有向非洲人民分享生產技術,而是拿走非洲的原料,加工後賣回非洲,這就是殖民主義的真髓,跟當年佔領非洲、印度等國的原料與市場的英國如出一轍,唯一不同的是,中國人是非洲自己邀請過來的。

  殖民時代結束後,不結盟運動(Non-Aligned Movement)已經不合時宜,中國不再是第三世界國家,而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跟年西方列強一樣,能施展手段剝削非洲,延續非洲的非工業化與落後。

  薩努西的父親曾任尼日利亞駐中國大使,非常崇拜毛澤東,認為中國不像其他國家看輕非洲,真正尊重這塊大地,

  把中國看作是非洲人的救星、伙伴和模範。不過薩努西對中國抱持的浪漫情懷,如今已蕩然無存。他強調:非洲不能把自己的落後,怪罪中國或任何其它國家,應深刻反省國家的法治、教育與農業政策。趁著中國廉價勞工優勢不再的機遇,自己生產石油、以及所有中國製造產品。

  非洲人必須看到,就像美國、俄國、英國和巴西等國家一樣,中國在非洲並不是為了非洲人的利益,而是為了自己,所以非洲必須用嚴酷的經濟現實取代浪漫的幻影,允許中國獲利的同時,要求中國在非洲建廠招工等方法推動非洲發展,即便雙方仍是伙伴,也不應該存有不現實的幻想。

  歐美國家“尾大不掉”的優越感,讓中國長久推託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藉口,但如今國際間越來越多國家察覺,中國外交的本質,處處透著殖民主義者的算計。當第三世界國家一一覺醒,開始抗拒中國主導的“經濟合作”模式,中國一樣得跟著西方國家的腳蹤,狼狽離開那塊資源寶地。(《明鏡月刊》 40期)       
http://blog.mirrorbooks.com/wpmain/wp-content/uploads/2013/05/%E6%98%8E%E6%9C%88NO.40-%E5%B0%81%E9%9D%A2-final-new3.jpg


《明鏡月刊》長期訂閱

http://www.pubu.com.tw/magazine/166?apKey=fedd22f52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