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1日星期日

城管殺人何言謝 以錢代法太荒唐

城管暴力執法打死人,這已不是新聞,但受害者家屬「感謝」殺人者則是聞所未聞。湖南臨武縣城管涉嫌用秤砣擊斃瓜農鄧正加,受害者家屬先是抬屍伸冤,收到賠償後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竟感謝政府妥善處理,簡直是挑戰人類良知底線。這到底是有錢能使鬼推磨,還是別有內情?

鄧正加夫婦承包了八十畝地種西瓜,好不容易西瓜豐收推到市場上出售,卻橫遭城管欺負,先是搶走西瓜,接着罰款不給收據,繼而施暴,鄧正加頭部遭重擊,當場倒地而亡。鄧正加夫婦的命運,是無數老百姓備受欺凌的縮影;城管濫施暴力,是中國政府藉維穩之名草菅人命的寫照。在當權者眼中,老百姓的生命有如螻蟻,可以隨意踐踏剝奪。

事件鬧大後,當局一如既往百般護短,反指鄧正加夫婦惡言挑釁在先,「突然倒地死亡」在後,當地政府還出動數百警力,上演了一場搶屍鬧劇,並惡狠狠地警告記者不要拍照,否則會「死在這裏」。「惟楚有才,於斯為盛」,過去湖南是出偉人的地方,如今已淪為無法無天的惡人谷、土匪窩。

威逼利誘 正義不彰

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當局迫於輿論壓力向鄧家賠償八十九萬元後,鄧家態度忽然轉變,由聲淚俱下追究殺人者責任,到發微博聲稱「滿意」政府的安排,不希望受到外界「打擾」云云。所謂「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鄧家如此「寬宏大量」,不追究殺人責任也就罷了,還將外界的關心稱為「打擾」,這不是恩將仇報,過河拆橋嗎?如果不是全國輿論的關心,不是各地記者追蹤採訪,當局會放軟姿態作出賠償嗎?不近情者多藏奸,此事到底有何內情,實在耐人尋味。

誠然,對於一個農民家庭來說,八十九萬元無疑是一筆大數目,可能一輩子都賺不來,然而公開感謝殺人者,可謂聞所未聞。到底是當局拿錢買命奏效,有人見錢眼開,還是家屬在迫於無奈的情況下,作出違心的表態?早前陝西延安一群城管圍毆一名手無寸鐵的男子,受傷者亦曾顧全大局發出「公開信」,希望事件就此打住,不再追究城管責任,事後證實,這封公開信根本就是當局編造的。

不論鄧家感謝殺人者是真心誠意還是言不由衷,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花錢消災、花錢買命,是當局維穩的手段之一。弱勢群體要跟政府對抗,壓力之大不足為外人道,以「上訪媽媽」唐慧為例,當局曾利誘她放棄上訴,可獲十萬元賠償,唐慧不為所動,最終獲得兩千多元賠償的「廉價正義」。

神州大地,有錢就是硬道理,殺人放火也好,姦淫擄掠也罷,通通可以用錢解決。依法治國變成以錢代法,中國人一切向錢看,良知泯滅,說到底是政府一手造成。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