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菲拒絕與華談判 阿基諾有甚麼牌

菲律賓外交部日前公開聲稱,菲律賓已「不可能」與中國就南海問題繼續進行雙邊磋商,指摘中國太「強硬」,菲方已經「窮盡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根本無法談判。菲律賓正式放棄和平談判,阿基諾三世手中還有甚麼好牌呢?

阿基諾三世上台之後,圍繞着南海問題已打出多張牌,比如在東盟內部爭取同情者與支持者,希望東盟協同對付中國;引入美日印等域外力量,希望用南海的石油資源誘使西方跨國公司介入,將南海之水攪渾,從中渾水摸魚;還將有關爭議提交到聯合國,希望聯合國作出有利於菲方的仲裁。

可笑的是,由於菲律賓國弱民窮,其外交影響力無足輕重,雖然動作頻頻,卻無法掀起波浪。在東盟內部,菲律賓被柬埔寨等國孤立;美日印等國雖然希望菲方與中國交惡,但又不願意衝到前台為阿基諾三世站台,與中國直接發生衝突;至於菲方寄望的聯合國仲裁更是黃粱一夢,因為中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對相關議題具有否決權,退一步說,即便聯合國仲裁結果對菲方有利,也沒有任何約束力。

提高警惕 後發制人

菲律賓無論打法律戰還是打外交戰,無論靠自身實力還是找外援,都無奈中國何。在這樣的背景下,菲律賓放棄和平談判,究竟意欲何為?難道阿基諾三世真的要與中國進行一場以卵擊石的軍事對抗?然而,以菲律賓目前的軍力水平,到底有何資本與中國對抗呢?

菲律賓海軍主力艦艇為兩艘美國海岸防衞隊的退役巡邏艦,僅配備小口徑火炮,遇上已經導彈化的中國海軍,恐怕船還沒出港口就已被殲滅,就算是中國的海警船,對付菲律賓海軍也已綽綽有餘。至於空軍方面,自從F5戰機二○○五年退役後,菲律賓已無噴射戰機,反觀解放軍擁有空中加油技術之後,第三代戰機隨時可飛臨南海。雙方軍事實力如此懸殊,菲律賓若向中國叫板,豈不是自討苦吃?

但對中國來說,菲律賓今次放棄和平談判,未必是服軟認輸之舉,反而預示着更強硬的對抗,中國應該提高警惕。不排除菲律賓破釜沉舟,對華巡邏南海的海警船發動突襲,將事情鬧大之後,再向國際社會打悲情牌,要求美日印等國公開介入,主持「公道」。

阿基諾三世現在所恃的是美菲軍事同盟,在他看來,中方若對菲律賓反擊,肯定不敢進攻菲律賓本土,菲方可以利用本土基地,在美國保護傘庇護下,對華進行長時間的游擊戰、騷擾戰,消耗中國的實力。

面對菲律賓可能的變化,中國應在戰略上藐視,戰術上重視,以靜制動,後發制人,只要菲律賓妄動,中方不妨將菲律賓現在佔據的中業島一併收回,連根剷除菲律賓在南海的據點,並着手在南海進行石油開發,以油養軍,以軍護民。

太陽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