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中国官员张晓明破冰入立会 不谈政改

2013年7月16日中午,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率领九名官员出席香港立法会午宴。
2013年7月16日中午,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率领九名官员出席香港立法会午宴。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今(16日)午率领九名官员历史性出席立法会午宴,虽然张晓明已表明,期望双方建立沟通平台,而现时不是讨论政制改革的适当时机,不过,不少泛民主派议员事前已表明,会各对方表达普选特首等政制改革议题。有评论指,中国驻港官员直接与议员沟通,绕过管治香港的特区政府,是模糊一国两制;亦有议员拒绝出席,但特首梁振英今早表示,中央驻港机构跟香港各界沟通,港府「乐见其事」。

被舆论视为「破冰之旅」的张晓明与立法会议员午宴,有逾八成议员出席,部分因为没空,但泛民主派的「街坊工友服务社」议员梁耀忠表明,不出席的原因是港府施政会被中联办影响,出席午宴与张晓明沟通意义不大。

至于出席午宴的多名泛民议员已事先张扬如何「招待」张晓明,较为激进的「人民力量」陈伟业议员说,会送上政治评论员钟祖康的《来生不做中国人》,在高呼口号后离席;温和民主派亦各师各法,工党主席兼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会身穿平反六四字样的衣服,向同席的张晓明送上过往被中联办拒收的请愿信,要他直接聆听民意;民主党会要求张向国家主席习近平转交意见信,望其撤回特首候选人的提名限制,甚至与张讨论争取普选特首的「占领中环」行动;公民党党魁梁家杰则递信邀请张晓明出席真普选联盟9月举行的普选研讨会,并呼吁对方不要「西环治港」。西环是中联办所在地,坊间不时以西环称呼中联办。

至于一向不愿公开冲突的张晓明等中方官员如何应对当面的请愿,亦是公众关注所在,有评论指,这是张晓明的「考牌试」。

邀请张晓明赴宴的立法会主席曾钰成接受中国「人民网」访问时解释,中联办与立法会应该经常打交道,也希望全体议员能与中国内地政府建立一个经常的正常沟通渠道,因为立法会的议事内容不少涉及内地,须全面了解各方看法,包括内地。

本属亲中政团的行政立法两会成员的李慧琼,不认同张晓明与议员午宴沟通会构成北京政府干预香港事务。

为方便议员与张晓明沟通,各主要政党将有一名代表坐上主家席,与张晓明同枱交流,包括激进泛民的梁国雄和陈伟业。午宴开始时,张晓明会先发言,后晋餐。

由于政见不同甚至有部分立法会议员没有回乡证,中国官方与全体立法会议员的沟通渠道不通,但经时任特首曾荫权斡旋,全体立法会议员在2005年9月破天荒访问珠三角,并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会面,张对席上有人谈六四问题,不以为然,回以「话不投机半句多」。其后,沟通之门再次关上。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