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神木书记雷正西被指贪腐后升官 万人围堵

陕西神木县县委书记雷正西被指贪腐,却获升迁,7月15日,大批群众围堵县政府表达不满,数百防暴警察在场戒备。
陕西神木县县委书记雷正西被指贪腐,却获升迁,7月15日,大批群众围堵县政府表达不满,数百防暴警察在场戒备。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麦燕庭

陕西百强县之首的神木县,其县委书记雷正西被指贪腐,而其不作为亦令该县欠债重重,但最近却获擢升,惹起民众不满,在其调离神木的15日,大批群众围堵县政府,数百防暴警察在场戒备。不过,县政府在其官方网页上辟谣,还指神木县去年是陕西省历史上第一个生产总值(GDP)突破千亿元的县。

神木县是产煤大县,但随着中国煤业由去年起不振,煤企支撑乏术,使各类民间资金炼有断裂危机,成为继鄂尔多斯之后爆发严重民间信贷危机的县市。年初更爆发「房姐」腐败案。昨(15日)日,腾讯网民「一个人安安静静静就好」发帖,指当天有「上万人」围堵县政府,阻止即将调离高升的雷正西离开神木。该网民又引述不具名的消息指,西在位时贪污及不作为,使神木经济一落千丈,由原本600亿元人民币(下同)掉到现时欠债300亿。

西安电影制片厂导演何志铭在其新浪实名微博亦有类似说法,并指「神木人民的免费医疗、教育都会取消,」机关工资是从省政府借来两亿人民币支付,对雷正西,「神木人民人人恨之入骨」。另有网民具体指称,雷正西伙同其他主管在该县滨河路浮雕及迎宾广场雕塑工程中收受高额回扣。

县政府职员承认有人群聚集,但不知原因,而人群在中午时已散去。不知有没有人被捕,因为那是公安处理的事。

到了16日,神木县政府网页有「匿名」网民提问,「听网上说神木财政欠债很多,是不是呀?」而「隔世」网民引述官方响应指,有关网上讹传都是「子虚乌有,纯属谣言。」还指「去年我县成为陕西省历史上第一个GDP突破千亿元的县。包括免费医疗免费教育的取消都是子虚乌有的谣传」,呼吁市民不要相信「他人别有用心的言论。」

52岁的雷正西曾任中共榆林市委副秘书长、神木县县长,2010年起出任县委书记,声言会默默耕耘,「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可亲可敬的42万神木人民」。但今年一月,县内爆出陕西「房姐」龚爱爱腐败案,揭出该县农村商业银行前副行长龚爱爱在任期间,于陕西、山西、北京大量购置地产,有41套房产。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