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星期二

李先念為何仇恨趙紫陽?

事件》特約記者 陳亦凡


  趙紫陽認為“李先念這個人,可以說老人對改革開放最突出一個代。他之所以對我仇視,主要是因為我執行改革開放這一套。他不便公開反對鄧,所以集中目標在我上。”

  姚監復撰文指出,李先念記恨趙紫陽“只聽鄧小平的話,不聽他李先念的話”。讓重傳話給趙紫陽說:“對幾個老人的話都要聽嘛!不能只聽一個人的話!這是最明顯不過地表明對我(趙紫陽)執行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不滿。實際上他的話沒法聽,因為他是反對改革開放。”

  從歷史上看,李先念在文革期間及文革後年經濟徘徊期間,實際上是他在主持經濟工作。自從1958年陳雲不重視以後,李先念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長期主持國務院經濟工作。他對否定或不肯定文革中和文革後三年徘徊時期經濟工作的績非常不滿意。他常說:“經濟工作的成績不都是改革開放以後搞的,過去也有成績嘛!過去打下了基礎嘛!”“李先念那麼不擇段、不顧場合、不講原則地反對我,含有個人感情因素,不僅僅是觀點上的分歧,表現出一種仇恨,我認為就是這些原因。”

  哈佛大學政府系教授麥克法夸爾分析了李先念的性格和野心,隨著華國鋒在澤東晚年的崛起,李先念也成為僅次於華國鋒的國務院副總理,但隨著華國鋒的失勢,原本要升任國務院總理的李先念卻被鄧小平看中的改革派人物趙紫陽取代,而李先念只是被安排為“國主席這種安撫性的位置”。因此李先念要把趙紫陽拉下馬,甚至提出要把趙紫陽的中央委員也取消。在六四事件中主張武力鎮壓學生和市民。

  《改革歷程》還指出,李先念也不會忘記他七十歲時,國家主席職位被八十多歲的楊尚昆取而代之,中國人戲稱“七上八下”的成語應改為“八上七下”。他離總理職務只有一步之遙的常務副總理職務被免去時,他當總理的夢想也徹底破碎了,於是他只能當胡耀邦、趙紫陽的一個婆婆。本來是鄧、陳、李三個婆婆,但是鄧小平說“只有一個婆婆”,連李先念婆婆的權力也罷免了。李先念氣不打一處出,便把仇恨發泄在趙紫陽身上。李先念非把趙紫陽從總書記寶座上拉下馬來不可,甚至惡毒地提出要把趙的中央委員也取消,一抹到底,簡直恨之入骨。

  李鵬618日的日記:“上午,江開常委會,楊尚昆說,李先念和薄一波提出,對趙要一抹到底。常委認為,已定了,不再變。下午,王震也來說,要取消趙的中委資格。我提議對趙繼續審查,這可能緩解老同志不滿。”

  620日日記:“晚上,江澤民主持新的班子開會,研究對趙紫陽、胡啟立的處理問題。鑒於趙的態度惡劣,大家意見應撤銷他的中委職務。查看了黨章第40條,撤中委職務須經中委全會三分之二以上多數通過。”“鄧小平傳話來,同意不保留趙紫陽的中委職務。陳雲也傳話來,不保留趙紫陽的中委職務,李鵬特別強調:”李先念、薄一波也都傳話,堅持要把趙紫陽撤下來。”

  好一個厲害的“堅持撤下來”,真正“一抹到底”,把趙紫陽削職為(黨)員,軟禁到死。李先念有組織、有領導、有策略地完成了1988年前幾年有計劃、有預謀的政變目標:打倒黨中央總書記趙紫陽,以江澤民取而代之。李先念成了“八九風波”中達到預定目標的勝利者,解了心頭之恨,在各派、各種群體的複雜而激烈的政治博弈中,李先念為前台兼後台的倒趙司令,是唯一的贏家,學生付出了血的代價,鄧小平在道德上徹底輸了,只有李先念在暗笑,而且至今未受到輿論的嚴厲指責。
  
李先念和鄧小平。
  

  不許子經商,李家也不富裕

  李先念對自己的孩子有著明確的交代,那就是不允許經商賺錢。因此,李家也是在中共八大元老家族中,各種傳聞最少的一個。

  李紫陽當了一輩子醫生,曾經擔任中國女醫師協會副會長。李紫陽的曝光率相當低,幾乎很少為外界所知。

  在接受官媒採訪時,李紫陽曾表示:“小時候,我們和爸爸呆在一起的時間並不多,我們都是解放後出生的,都很小。到文化大革命時,我上才初三,李小林才小學畢業。那個時候,我父親主管經濟工作,他每天早晨五點半或六點鐘,就到辦公室上班了,我們起來見不到他,中午我們上學也回不來。晚上他很少在家裡吃飯,一般都是毛主席、周伯伯開會什麼的,宴會也比較多,很少在家裡吃。等我們晚上八點多鍾做完作業休息了,他還沒回家。所以很少見到他。”

  儘管沒有更多的時間和孩子們在一起,但是,李先念對孩子們的要求並沒有降低。他規定了許多不準,包括不準穿著背心、拖鞋上桌吃飯等等,和所有的父母一樣,他希望孩子們能在艱苦的環境裡得到鍛煉,而不是嬌生慣養。

  李先念對自己的孩子卻有著明確的交代,那就是不允許經商賺錢。李紫陽還說:“文革前我確實對我父親很不瞭解,但是父親去世之後,通過歷史文獻,通過拍專題片子,我感覺我父親這個人的確值得寫,值得尊敬,他做了很多工作,卻從不拉自己的小圈子,他始終很低調。”

  “有人說,你父親管著經濟大權,你幹什麼都可以,做幾筆生意就能發財了。可我父親從來不讓我們經商下海。其實,我們的生活跟大家一樣,也不富裕,我也和他提過,但他從來不同意我們經商。他一再講,現在的生活已經很好了,要珍重。所以,我們家到現在都沒有一個經商下海的。”
  2008年,李先念的小女兒李林74日在《人民日報》海外版上發了一篇懷念父親的文章,題為《李先念之女回憶父親:主管國家經濟26年從不允許孩子經商》。

  《人民日報》的編者特意用黑體字凸顯了下面這段話:“李先念主管國家經濟工作長達26年,可從來不許孩子經商。時至今日,李家的4個子女沒有一個人下海。

  據說李先念對子女有約法三章:一是不能利用他的名義在外面乾什麽事情;二是不能以級幹部子弟自居,盛氣凌人,要尊重人,有禮貌;三是要遵紀守法,按照中央的規定,不要到公司去經商,生活上不能貪圖享受。(事件》第18)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