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4日星期六

濟南審判第三天薄熙來續質疑證詞矛盾

薄熙來於庭審期間做筆記(中國中央電視台截屏24/8/2013)
中國中央電視台畫面顯示薄熙來在庭上持續做筆記。

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第三天在濟南中級法院受審,他繼續在庭上反駁證人針對他貪污公款指控所作的證供。

法院星期六(8月24日)繼續審理薄熙來涉嫌在2002年出任遼寧省長時挪用「上級單位」撥給大連市用於改造「涉密場所」的500萬元人民幣款項。

上午的庭審繼續由原大連市城鄉規劃土地局局長王正剛作證,由辯護人和薄熙來本人進行盤問,當中再次提到了王正剛透過時任大連市市長李永金把公款轉到谷開來名下的細節。

王正剛稱他曾經向薄熙來提出,因為薄瓜瓜在外國學習,「家裏困難」,建議薄熙來把公款留為己用,並當面致電谷開來說明,但薄熙來反指證人自相矛盾。

反駁

根據濟南中院透過微博發放的庭審筆錄,薄熙來指責王正剛的證詞「自相矛盾」、「不符合常理」。

薄熙來說:「他(王正剛)在之前他從來沒有給我送過錢,也從來沒聽過我收過錢,在這種情況下他怎麼能夠斷然把這500萬元給了我,就提出這個建議呢?」

「他讓我收錢,總得說出一個理由來,他剛才講給我補貼一點家用,這個理由對一個領導幹部來說,能是一個打動他人心的理由嗎?」

「要知道,我的大兒子也是在國外留學的,而且我從來不擔心他有什麼困難。還有,谷開來的收入情況非常好,谷開來證實她共辦有5個分律師所,經濟情況非常好。還有,谷開來還給我說瓜瓜也很優秀,有獎學金,我有什麼理由擔心他們有什麼困難呢?」

謹慎

中國網民還普遍注意到,薄熙來在駁斥王正剛證詞的過程中披露了他在下台前的謹慎習慣。

薄熙來說:「熟悉我的人都知道,和我說話時我先要求他們關手機,我還是一個比較謹慎的人。」

公訴方隨後宣讀谷開來於去年11月5日作供的筆錄,進一步說明公款轉移過程。

而緊隨宣讀薄熙來今年4月2日的親筆供詞則說:「此款已進入我妻子相關的賬戶,造成了公款私用,這中間,王正剛找過我,我又給谷開來打過電話,責無旁貸。」

「我願認可檢察機關經分析確認後的調查結果,同時為此承擔法律責任。對此事的發生,我很慚愧,很懊悔。」

庭審於下午繼續。

(撰稿:葉靖斯 責編:伊人)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