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中國最大變化 執政黨正弱化

  • 旺報
  • 【記者廖慧娟/整理】

 雖然也有不少人認為加藤嘉一根本不瞭解中國,看到的只是表面現象而已,但他對自己的中國觀察倒是很自信。他認為,今天中國最大的問題是媒體不像媒體、人民不像人民、學校不像學校。「現在媒體稍微正常一點了,至少起到把老百姓的心聲,對公權力的訴求多元化地表達出來了,能夠給公權力一定的壓力。」

 在他看來,過去8年,中國最大的變化是執政黨的安全感在不斷弱化,它在人民面前越來越謙卑、越來越低調,中國政治至少在表面上越來越正常。

 左、右派別分歧

 很多中國的外部觀察家普遍認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間,幸運地碰上全球化的時代,因而成為最大受益者,否則早就被邊緣化了。

 加藤嘉一也認為全球化以及互聯網的發展,讓全球都很方便地在圍觀中國與中國的執政黨,對約束權力來說絕對是件好事。但他也看到中國現在大部分權力的挑戰者非常不健康,完全是實用主義和功利主義的,值得中國人警惕。

 由於常與中國的學者和媒體打交道,加藤嘉一對中國社會深層次的分裂也有著不同於一般外國人的感受。他認為,中國似乎什麼事情上都要分出個左右來,兩邊的立場分歧大到讓人吃驚,但往往他們各自的立場又跟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整體是脫節的,知識分子、政府官員和老百姓之間有的時候好像糾纏不清,但又好像沒什麼關係似的,整個社會完全看不出一種正常的邏輯關係。

 當然,在日本政界也有左派、右派之分,加藤嘉一舉例說,「面臨中國發展航母等問題時,《產經新聞》和《朝日新聞》的立場肯定不一樣,但是不可能到中國分歧的那種程度,那已不是不同,而是一種分裂和不溝通。」

 中國80後 功利又脆弱

 為了更深入理解中國的一切,加藤嘉一在8年期間非常活躍,曾參加過70多個國際、中日文化交流活動、學術研討會,例如東京大學與北京大學合辦的「京論壇」、人民網與日本一橋大學合作的「中日產學論壇」等活動;也曾在政治、經濟、商業、文化、藝術、學術、娛樂、體育等逾200場各種國際場合扮演談判者的角色,發揮語言、協調、溝通之優勢,使得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2011年,熱衷於中國政治的加藤嘉一轉而執行「走進中國100所高校」計畫。他認為大學生的問題才是今天中國最大的政治、是展望中國未來的一面鏡子。

 依他的觀察,中國現在的政權是政績導向型的,而不是依靠程序,只要保證崗位,保證社會穩定,中國人就可以忍受,沉默的大多數還沒有成為真正的公民;但是當80後、90後走入官場,成為社會、商業精英時,事情也許完全就不一樣了。

 在加藤嘉一的想像中,那時的中國會變得非常可怕,這也是日本人應該提前認知的趨勢。

 對於中國的80後,加藤嘉一認為他們的聰明才智、溝通能力、分析能力、邏輯能力等方面絕對是世界一流的,競爭力非常強,但另一方面,也因為激烈的競爭環境使他們在強大的同時既功利又脆弱。

 為了更了解中國的大學生,加藤嘉一到大學演講時,常會做一些隨機調查,觀察中國80後90後的生存狀態。結果發現:「他們很多人想蹺課就蹺課,想移民就移民。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在這麼一個你死我活、弱肉強食的世界,非常不符合現代化的社會群體關係。」

 他認為:「在個體上,日本人遠比不上中國人,但中國年輕人『我』的意識太強,『我們』的意識太弱。」因此,他認為:「如果有一天,中國經濟下滑,社會矛盾爆發,在錯綜複雜的壓力下,這一代人,很可能會把不滿情緒投向海外。」

 文章評中國 立場不偏頗

 在加藤嘉一的心目中,對中國社會種種細緻入微的觀察與思考,最終的目的依然是為了日本,但他也越來越擔心自己沒有辦法順利地「回歸」日本;而他的擔心並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一般日本民眾對中國的認知依然停留在至少30年前。

 他表示:「(日本)很多人認為我整天給紅色帝國的媒體寫文章,一定是在歌頌中國,歌頌毛澤東什麼的。」因此,他非常清楚自己該扮演的角色,也常告誡自己,「一旦失控,在日本和中國都有可能失去任何地位。」

 所以,在同一件事情上,面對日本人和中國人時,加藤嘉一往往會有不一樣的表達。

 他說自己寫作時有4個軸:「第一,我是日本人,我絕不能違背日本的國家利益和作為日本人的尊嚴;第二,這裡是中國,我得生存,我不能越位,即使因此被日本右翼勢力痛罵,我都不會妥協,我肯定會遵守這裡的地形;第三,我的言論要對中國決策層、知識界有說服力,不能簡單迎合大眾;第四,我的文章要被大眾所接受、喜愛,對他們也有說服力。」

 因此,每寫一篇文章,加藤嘉一都會經過複雜的感性和理性計算,從4個角度去確認,有越位的,馬上刪;不夠的,馬上補充。也因為他所秉持的日本式勤奮與隱忍、嚴謹地自我約束,才能從一個一文不名、一句中文不會說的日本留學生,成為現今在中、日均小有名氣的作家、媒體人與電視節目主持人。

 (取自《南風窗》)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