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7日星期六

你所不知道的香港特首參選人唐英年

亞洲週刊

江迅
唐英年愛聽音樂、閱讀、打羽毛球和騎單車,讀過很多遍《李光耀回憶錄》。他留學美國時曾當中國同學會會長,緩和台港同學的爭議。



元月元日,元旦兼星期天,參選香港特首,唐英年就不再有休息天了。早上起,他來興聽了一遍意大利賈科莫‧普契尼的歌劇《杜蘭朵》中的「NESSUN DORMA」(今夜無人入眠)一曲。這是他最愛聽的歌曲。旋律優美,絲絲入扣,給予他心靈的能量,為選舉工作而努力。唐英年辦公桌上,放著《M型社會》、香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呂大樂的《中產心事》、《四代香港人》等幾本書。

《M型社會》是日本趨勢學家、經濟評論家、管理顧問師大前研一撰寫的專著。大前研一形象化地以「M」字表述日本經歷二十年經濟不振下的社會結構,闡述分析,提出對策。在日本,曾以中產階級為社會主流,而今漸變為富裕與貧窮兩個極端,中產階級逐漸消失,整個社會架構呈現M型。M型社會的大趨勢,在台灣、香港乃至中國大陸許多一線城市,都已呈現這一特徵。

唐英年亮出「明天在你我」參選口號,公布六大政綱,要將香港建構成一個開心的城市。他更大打中產牌,定義中產家庭月入二萬至八萬港元(約二千五百至一萬美元)。他指若當選特首,將設中產專責委員會,研究重設供樓稅務優惠及延長至二十年,同時關注扶貧,設立社會流動專責委員會。這一天,他安排去中產階層最多的杏花村屋苑,探訪兩個中產家庭,聽他們傾述訴求。

星期天不再是休息天。這幾個月來,他的興趣所好全停止了。他愛音樂,最喜歡的歌唱家是巴伐洛堤。他愛看電影,一說起電影,他就談華語片《非誠勿擾》,對影片的黑色幽默、精警對白津津樂道;談黑白英語片《北非諜影》,讚賞劇情豐富曲折,男主角忠於自己,為愛情付出,令人難忘,那首主題曲「AS TIME GOES BY」更是經典中的經典,異常動人。

欣賞李光耀的睿智遠見

唐英年愛打羽毛球,愛騎單車,他較多讀英文書。《李光耀回憶錄》這本書,他讀了多遍,欣賞這位充滿睿智的新加坡領導人,有遠見,有個性。前一陣,他讀了一些現代詩集。他對喝茶喝咖啡沒有講究。採訪他那天,杯中的龍井茶已淡如白水,他依然照飲。

說起「那些年」,他說,父母經歷過戰爭和社會動盪,移居香港。父親很忙,每週工作六天半,他說話不多,與孩子相處的時間也少,但在僅有的半天休息,他就和孩子盡興玩耍。「在旁人眼裏,父親是個成功企業家;在我眼中,他是個為家庭奔波的好父親」。唐說:「我在美國讀書時,外公外婆也在那兒定居。每逢假期,路再遠,我也會趕去他們住所,享受外婆親手做的美食。離開時,他們總是拿著一大堆外婆做的蔥油餅、菜肉包,讓我帶回學校。九七年,近百歲的外公因身體虛弱住進醫院,我專程趕去探望他,三天後,他安詳走了。我總覺得,他躺在醫院病上,一直是在等我出現。」

在美國讀大學時,唐英年先後擔任中國同學會副會長、會長。那是火紅年代,即使遠在太平洋彼岸,釣魚台事件引發來自香港與台灣學生的不同看法的爭議,還時有衝突。作為會長,他就要想方設法緩和雙方的情緒。於是,他和同學們一起主辦很多交流活動,座談討論,互相溝通,增進了解。

唐英年說,從美國回香港,工作第一天,父親就對他說:「要由低(底層)做起。」他被分派到包裝部,那年是一九七六年,月薪數百港元。他每天與廠裏工友一起吃午飯,一起綁膠帶運貨。

最愛穿小女兒畫的衣服

唐英年說:「我在美國讀書時,父母都要求我每週用中文寫信回家。我對子女的要求,是在香港完成中學課程才可以出國升學,希望他們對中國文化有所認識。」在家,唐英年經常穿那件破舊T恤,一直不捨得扔掉。那件T恤,是小女兒幾歲那年上美術班,老師教她在白色T恤上畫畫,她畫了一個地球,畫了一棵大樹,問她準備送給誰,她不假思索說:送給Daddy。這件破舊T恤,成了唐英年諸多名牌衣飾中的至愛。

身兼多職的唐英年,經常被工作佔據私人生活空間,他常常為了與家人在一起而推掉應酬,每逢週末都會與家人相聚。唐說:「看著他們一天天成長、懂事,這是我生命中最大的驕傲。在外勞累一天回到家,只要見到兒女們一起互相嬉戲,什麼壓力,什麼煩惱,就無影無蹤了。」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