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袁世凱與鄧小平有很多相似之處


《新史記》編者按:2011年是辛亥革命100週年,也是中華民國首任總統袁世凱逝世95週年,6月5日至7日項城袁氏家族聯誼會在安陽舉辦第三次家族聯 誼會,並召開了“辛亥革命與袁世凱研討會”,國內一些研究近代史的學者、專家參加了會議,“共識網”刊登了與會者發言記錄,現摘錄如下。小標題為本刊所加。


張永久(歷史學家、作家):

我是學文的,不是學史,文史不分家,本身喜歡歷史,後來重慶出版社約我寫一本書《袁世凱家族》,我就寫了。當時對於北洋軍閥這一塊是比較熟,寫的過程中,也採訪了一些東西。2008年前後我到北京去,有一個日本學者想把這本書翻譯成日文在日本發行,我跟他談了一些觀點。



張永久著《袁世凱家族》。




我說袁世凱,第一,他是個改革家,是清末一個著名的改革家,他和今天的一個人物比較相近——就是剛才馬勇先生說的鄧小平,非常相近,首先,他們兩個都是務實派,沒有什麼理論的,袁世凱沒有什麼理論,鄧小平也沒有什麼理論;

第二個,鄧小平三起三落,袁世凱至少是兩起兩落;

然後第三個,就是都承受了很多不白之冤,鄧小平是個偉人,但是他也犯了很多不可原諒的錯誤。袁世凱這個人,我覺得他肯定也是個偉人,他還是犯了錯誤,包括稱帝問題上,就是他個人的歷史局限性。

為什麼呢,在中國這塊土壤上,民智未開,到今天為止仍然是民智未開,你要是一百年以前這麼一個人超凡脫俗,這是強人所難的,袁世凱做不到,在當時的歷史情況下,他做得算是接近完美了,但是他不是最完美的,就在於歷史的局限性。(《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