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星期四

“九一二”之夜:周宇馳一切都在所不顧


現代荊軻:回憶我的父親周宇馳(6)

向紅


《新史記》編者按:本文係作者提交給北京“九一三”40週年文史研討會的書面發言。
作者向紅是周宇馳的女兒。據“維基百科”等資料:周宇馳(1935年-1971年9月13日),河北樂亭縣人,曾任解放軍空軍司令部辦公室副主任,是“林彪 反革命集團”主要成員之一。1971年9月13日,在林彪乘坐的三叉戟飛機起飛後,周宇馳、于新野及李偉信在北京沙河機場乘直昇機出逃迫降,周宇馳及于新野開槍自殺身亡。


1971年9月12日的那個夜晚,他們的幾番交談揭開了中國紅色鐵幕最深的一角,揭示了一個涉及國家的最高機密。多年來,它猶如悶雷一直在我心頭滾動。

直到後來在裏屋接了一個電話,我估計是林立果讓我父親“北上”的那個電話,他才顯得有些著急了。他匆匆忙忙帶著我媽媽和我兄弟走了,家裏安靜下來,就剩下二叔陪著奶奶,他的小女兒早就睡了。

誰知沒過多久他們又回來了,我父親自己上樓來,二叔問他,你怎麼回來了?他說吳法憲在機場呢,走不了了。二叔當時也不懂“吳法憲在機場”是什麼意思。

他要馬上送二叔去火車站,並且說:你把向陽帶走吧!我把你們送走,你們買明天早上的車票走。媽就留下吧,要不家裏沒個人。


周宇馳

在去車站的路上,我父親說:到時候什麼都顧不了了!誰也顧不了了!
我 二叔當時就明白他的意思:不行就逃到國外去。“到時候……誰也顧不了了”,這個“誰”指的就是家人。要是我聽見了這句話,無論如何也猜不到它的真實答案, 我媽媽可能也是如此。我父親從火車站回來,在我家樓下讓媽媽和弟弟下車,車沒熄火,馬上又開走了,媽媽很不放心,匆忙中問了他一句:什麼時候回來?他的回 答淹沒在汽車馬達的轟鳴聲裏,媽媽隱約聽他說了一句:別等我了!這句話就成了我父親留給我媽媽的臨終遺言。

孟子曰: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無道,以身殉道。

據我哥哥回憶,我父親在9月12號晚上已經有了赴死的準備了。因為沒走成,他知道事情已經敗露,前途叵測,肯定是凶多吉少,從西郊機場回來的路上,他的心情可想而知。他一邊開車一邊說:過去都說,人死都不知道是怎麼死的,我現在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了。
他是準備去死了。

于新野叔叔的愛人李雯阿姨也告訴我們——她在1971年暑假結束回西安第二軍醫學院以後,收到過一封“九一三”前于叔叔發自廣州的信。信上說,如果以後有什麼事,兩個孩子就交給你了,口氣挺內疚的。

以前他們倆人之間就經常開這種玩笑,李阿姨說:我如果先死了,兩個孩子交給你哦。于叔叔也說:我要是先死了,兩個孩子就交給你。兩人笑著,說:那就看誰先死吧。于叔叔最後這封信,等於是他的遺書,是向李阿姨交待後事。
他也準備去死了。(《新史記》第4期)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