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陳光誠母親女兒情況惹憂慮

《明報》

被軟禁接近年半的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他母親及小女兒的情況近日引人憂慮。

母親自春節起無接觸過任何人,小女兒於春節後亦沒有上學。有關注的網友計劃前往山東了解,但遭當局監控無法成行。

「自由亞洲電台」報道,陳光誠的母親自大年初一後,村民就無見過她出家門,而陳光誠的小女兒,亦無出席周日的開學禮。

一直關注陳光誠的南京維權人士珍珠,及山東網友王雪臻原計劃周二一起前往沂南了解事件,但分別遭當局監控,無法成行。

珍珠向「自亞台」表示,陳光誠的二哥於春節前病逝,陳光誠的母親於大年初一試圖出門拜祭時,被監控人員強行拉回家後,村民就無再見過她出門。 陳母身體一直不好,情況令人憂慮。

珍珠說:「大年初一,老媽媽從家裏哭哭啼啼的出來,想去陳光誠二哥停靈的場地,在門口被看守攔住,並被架回去,之後村裏人說就沒見過她出來。第一種情況是山東不讓她出門,第二種是老媽媽生病了,出不了門。兩種情況都讓人非常擔心。」

珍珠說,陳光誠的小女兒陳克斯自春節至今,村民亦未見她在村內玩耍。而她就讀的小學,於周日舉行春節假後的開學禮,陳克斯亦無出席。

她說:「小女孩自從初三代表全家到二叔墳前添土後,村裏就沒人見過她。星期天是學校報到的日子,家長都覺得很奇怪,接送孩子那輛車沒出現。孩子每天都會有車還有看守。」

珍珠說,去年2、3月間,陳光誠夫婦2人遭暴力毆打。現時兩會召開在即,加上年底的十八大,正處於敏感時刻。自去年底起,有關陳光誠一家的消息渠道就遭封鎖。他們非常擔心陳光誠一家的處境。

珍珠說,他們原定周二起程前往沂南,但她周一晚就被國安約談。她說:「昨天跟我喝茶喝了大半天,說了一大堆話,意思就是今天不要去山東,然後又說15號還要再跟我喝茶。」

原本計劃與珍珠同行的山東網友王雪臻表示,她周二朝早就遭國安監控。她說:「今天早晨,我樓底下就有3輛車盯著我,共5個人,他們沒跟我說話,我上那裏,他們的車就跟到那裏。」

此外,另一名山東網友辛巴,繼今年一月在北京自困在玻璃製的牢籠內以行為藝術聲援陳光誠後,他於上周三再度在北京用寫上英文「自由」的綵燈,聲援陳光誠。他於周一遭山東的國安約談。

「自亞台」記者周二多次致電辛巴,但電話無人接聽。

曾與辛巴通過電話的王雪臻表示,國保警告辛巴不要再進行聲援陳光誠的活動。她說:「他造了一個橙色的花燈,他穿上花燈在北京的三里屯遊走。山東的國保警告他,讓他這陣子老實點,不要再去北京弄了。」

陳光誠因揭露臨沂當局粗暴推行計生受打壓,其後更被判刑。他於2010年9月刑滿出獄後,隨即被軟禁至今。期間他及家人遭不人道對待。陳光誠的處境受到海內外廣泛關注。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