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当局威胁秦永敏不许办网站 反腐网站负责人马维权被扣押

自由亚洲电台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被当局拘留十天,上星期六获释,家中电脑等上万元物品被没收。国保警告秦永敏不许他创办“和平转型谏言平台”网站,否则会被抓捕。此外,内蒙古反腐联盟网站负责人马维权被当地公安扣押十几天无音讯。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上星期三上午十点多被当地公安拉到派出所询问,之后拘留十天,直到上周六才被释放,但家里的两台电脑及录像机被没收。

秦永敏周一对本台提到被抓情形时表示:我在一家电脑城修电脑,出来的时候把我给堵住了,和他们一起去了派出所,民警王辉说我在海外发文章,接受记者采访,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82条,要对我进行处罚。随后,区国保的人来了,说的是另外一个事情,这也是他们真实的理由,说我在正月十四请了很多客人在餐馆里吃饭,去的人有泛蓝的两位朋友,独立中文笔会的朋友还有比较出名的访民,饭桌上那些话就成了他们非常惊恐的原因了,我们去的餐馆,我们在二楼,他们(警察)把三楼全部包了下来。他们也说,不管你在哪里,不管你跟几个人在一起说话我们都能一清二楚。

秦永敏前年刑满释放后,当地公安就向他提出九条规定,包括两人以上在一起吃饭要向他们通报,在得到批准以后才能进行,他们说秦永敏这次请人吃饭是在挑战他们的底线。

此外,国保还警告他说:还有更重要的一条,那就是我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筹办一个网站,准备在海外办一个“和平转型谏言平台”网站,他们说,这个东西是绝对不能办的,你上午办,我们下午就会把你抓去,而且要进行最严厉的处罚,不可能让你办成的。

公安十天前带走他后要走了他家的门钥匙说要进行检查,搬走了他最基本的工作设施,两台电脑和一部录像机,并且给了秦永敏一张收缴单,类似事件在四个月内已经发生两次,上一次是在去年的11月16号,也是两台电脑和一部手机被收缴。

而在武汉居住的维权人士石玉林因为前往探望秦永敏也被公安叫到派出所警告。

他周一对本台表示;他说我不能去看他,他说我以前也是经常去看他,再去的话会被骚扰不得安宁,被问了几个小时,然后写(笔录)调查的那个,写完就让我看了一下子,签个字,然后每张在上面按手印,我没有完全答应,我问他们依据哪条法律,他们也没讲,只说反正你不能去。

此外,内蒙古维权人士、反腐联盟网站版主马维权上周四准备乘车到北京处理帮助访民的“回家救助站”在北京被人破坏一事,刚到当地火车站即被公安阻止前往 ,回到家里更受到监控。到了本周一,他的家人跟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透露说,马维权上周五就被当地公安从家中带走,至今未归,家人多次跟公安联系询问马维权的情况,被告知他正在接受调查,但并没被拘留,并称马维权涉嫌在北京散发传单。

本台记者周一多次打电话给其家人,但都联系不到。

曾经与马维权的姐姐通过电话的武汉石玉林对本台表示:马维权的真实姓名叫马良富,60年生人,52岁,他姐姐说他可能是因为维权的事,说被他们带走十天都没有消息了,可能是警察不知道什么部门给带走了,他姐姐的方言很重,有时候我也听不大清楚,也不能确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图片: 武汉异见人士秦永敏。 (博讯网/民主中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