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從李文普看“九一三”中“看不見的手”(中)



李文普為何中途跳車?

李文普為什麼中途跳車?按照李文普的說 法,他聽見林彪問“伊爾庫茨克有多遠”之後,“腦子裡第一個反映就是叛逃,所以,在這一瞬間,我思想上產生了激烈的鬥爭。跟著跑,這不是當叛徒了嗎?自己 的老婆、孩子不成了叛徒的家屬了嗎?便決心下車。”保衛幹部最基本的信念是以國家利益、首長安全為重,自己的生命尚在其次,老婆孩子就更不用說了。
就 算李文普一時糊塗,關鍵時刻只想起了老婆孩子,跳車以後為什麼沒有及時向中央報告?在此之前,所有的人都以為林彪一夥準備逃往廣州、香港。林彪突然泄露逃 亡的目的地為伊爾庫茨克,這是敵情的重大變化,有關部門還無從知曉。如果不及時報告中央,採取有效措施,林彪一夥可能僥幸逃脫,黨和國家將面臨嚴重的危 機。作為保衛幹部,李文普應該非常清楚這個情報的重要性和不採取措施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這時的李文普已經完全脫離了林彪的控制,安全保障沒有問題,可以 從從容容向北京最高當局報告。可是李文普自己的回憶卻說:“我提著槍流著血走回到58樓2大隊隊部,盧醫生馬上找了一個急救包給我包扎,十幾分鐘後就送我 去軍區療養院作檢查治療。”報告了沒有?沒有,連報告的念頭都沒有!豈不是怪哉?李文普難道有未卜先知的功能,提前知道毛澤東準備放林彪一馬,所以把這個 重要情報爛在肚子裡?

李文普跳車後,左臂受傷。醫生問他受傷的原因,他當時說是“槍走火”。大約半年以後,在審查中 他改變說法,稱是被林立果從車裡開槍擊中的;當時林立果已變成溫都爾汗的一抔黃土,無法提供證明。自傷、他傷都是李文普自己說了算。但他傷之說,推敲之下 實在是漏洞百出。首先,李文普出爾反爾,可信度就是個問號。其次,依常理推測,李文普並沒有參與林、葉等人的逃亡計劃。作為中央派到林彪身邊的保衛幹部, 李文普不僅隨身配備槍枝,必要的時候也可以調動部隊。他恰恰是林彪、葉群一夥叛逃路上最大的障礙、最直接的威脅。林、葉等人如果事先有預謀地叛逃蘇聯,第 一個要考慮的問題就是如何擺脫甚至除掉李文普。現在李文普一聲“停車”,自己跳了出去,林立果、葉群等人鬆了一口氣,拍巴掌還來不及,怎麼會打他一槍?

李 文普描述當時的細節:“楊振剛把車停下來,我立即開門下車。葉群氣衝衝地說:‘李文普!你想幹什麼?’我說:‘你們究竟要到哪裡去?當叛徒我不去!’我轉 身朝58樓喊了一聲:‘來人哪!’與此同時,我聽到了車門響聲和槍栓聲,林立果就向我開槍。當時距離很近,只一米左右,我側著身,手揚著,所以子彈從前胸 擦向左臂。受傷後,我倒在路邊,先後聽到三輛車通過” 。李文普描述的場景聲情並茂、十分生動。但有一個問題,這個“車門響聲”是開門還是關門?如果是關門,說明門原來是開著的。林立果先關門後開槍豈不要打在 門上?如果是開門,說明原來門是關著的,那李文普和葉群的對話是如何進行的?

其實,這段場景當時在場的呂學文也有一 段描述,顯得更為可信:“汽車開出七八十米後,突然來了個急剎車,緊接著車上的李文普跳了下來,並向車後跑了幾步,他好像還向後面喊了幾句什麼話,接著車 上有人(林立果)就向他開了一槍,連著又打了好幾槍,李文普應聲倒下。我們警衛人員飛快地向汽車追去,但追到離汽車三五米遠時,汽車風馳電掣般地逃出了北 戴河。”呂學文是現場目擊者,跟誰都沒有利害關係,沒有撒謊的動機。所以他的描述比較客觀。從他的敘述看,李文普跳下車後,並沒有跟車裡面對話的動作。李 朝車後跑了幾步,朝後面喊話。此時他的位置已經超過了後車門,甚至超過了車尾,林立果位於他後方,開槍只能擊中他的後背,絕無可能“子彈從前胸擦向左 臂”。

根據舒雲對張清霖的採訪,張清霖回憶說:“我們給李文普脫下軍裝。血流得不多,貫通傷,傷口位於左臂內側,內 下外上,前面的傷口細,後面的傷口粗,因為子彈出口比進口要大,這說明是從前面打進去的。我注意到李文普的胸前有擦傷的血迹,看來子彈是貼著前胸的衣襟穿 過去,左臂傷口的袖子上有一圈黑印,明顯是被火藥熏的。李文普說,叛徒打我了,叛徒打我了。我一邊包紥一邊問,誰是叛徒?李文普說,就是林立果。我一看就 是自傷,我說了一句,李主任,你自己打的啊。李文普低著頭,不再吭氣。包紥很快,只有兩三分鐘,副團長張宏問我,怎麼打的?我說自傷。”

綜上所述,李文普這一槍不可能是林立果打的。李文普後來改口只能是根據專案組的需要,乃應景之作。李文普中槍是事實,但不是李的槍枝走火,的的確確是李文普自傷!(《新史記》節選自丁凱文主編《百年林彪》)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