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星期三

肃反时黄克诚让我参加中央政法小组办公


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总后勤部长邱会作的儿子程光授权,明镜历史网自即日起,选载《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 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程光著,香港北星出版社出版)部分篇章,以飨读者。这里刊登该书第十六章“调到北京工作”。小标题均为本网编辑所加。


《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



邱会作(1914—2002),江西兴国人。1928年参加革命,1929年参加红军。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建国后曾任中共 中央政治局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总后勤部部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71年“九一三”事件之后,邱会作被打成“林彪反党集团”成员受 到拘押审查,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1980年“两案”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后保外就医。2002年逝世。


第十六章 调到北京工作

子:看黄克诚简历,黄克诚向来是带部队的将领,常常独当一面。红军到达陕北后,他出任红十五军团政委。抗日战争开始,红十五军团整编为八路军三四四旅,他任政委,不久旅长徐海东重病,黄克诚担任了旅长兼政委。

父: 为了发展华中抗日根据地,三四四旅改编为新四军三师,黄任师长兼政委,开辟了苏北解放区,并把部队扩大成很大的一支力量。抗战结束,他率领新四军三师征战 千里,打进东北,成为东北民主联军的主要成分,其部队大部分编为东野二纵,小部分编到了六纵,都是东野的主力。解放战争大决战之前,林彪曾重托黄克诚出任 东北军区后勤司令员,他加强整顿了东北后勤,工作很出色。解放战争后期,黄克诚任冀察热辽中央分局书记、军区政治委员,天津解放后任军管会主任,成为我军 夺取的第一座大工业城市的领导。黄克诚是我军名将,德高望重,他出任总后部长的影响很大。过去部队里一直说,“不能打仗的,不能耍嘴皮子的(做政治工 作),就到后勤去吃饭。”黄克诚到总后任职改变了我军后勤领导干部的形象,后勤机关地位高了。

黄克诚于1953年6 月总后党委扩大会议后向毛主席、党中央写了一个报告。在肯定了“三反”以后全军后勤工作的若干进步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严重问题:一是浪费现象非常普遍 而且严重;二是医疗卫生工作存在的问题更多,领导上有严重的主观主义;三是许多供应标准不符合实际,供应的实物很差;四是后勤干部中不安心工作、不团结、 闹地位待遇的情况比较普遍,尤以总后机关最为严重。黄克诚认为,这种现象之所以发生,主要是后勤领导和干部中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上存在问题。首先是没有明确 树立为部队负责、为国家负责的坚定思想。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整改措施。

黄克诚提出“为国家负责,为部队负责”,依我所见,这是我军后勤历史上最有思想性的方针,它既是处理全局和局部关系、执行国家政策和保障部队的需要,也是正确处理后勤内部关系的准则。

子:黄克诚到总后一上任就把工作搞得风风火火。

父:可惜的是,他管总后时间不长,就把主要精力放在了管军委的事上去了(任军委秘书长),为此,他很快就把志愿军后勤司令员洪学智调进总后工作,同时还把希望放在我这个在红军和八路军初期曾担负过后勤工作的干部身上。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调到总后工作的。

肃反运动

子:我们家到北京时,肃反运动在内部已经开始了。

父:我初到北京这个政治“大观园”里,有如“刘姥姥”,官场上的事不太懂,甚至不少“官话”都听不懂。我有个优点是“不耻下问”,我找保卫部有关人员,硬是问了几个小时,把肃反的眉目搞了个大概。
总后的肃反运动将要全面开展的时候,黄克诚叫我到他家里去谈了一次,说:“总后肃反由你主持。我是领导肃反的中央政法小组成员,但我很忙管不了那么多事。你代表我参加那的办公。”他给中央政法委领导彭真、陆定一、罗瑞卿写了一封信,把我介绍给他们。

子:你和彭真、罗瑞卿、陆定一很早就认识了。
父:他们很高兴我列席他们的工作,对我非常信任。(《历史的回顾:邱会作与儿子谈革命经历和若干历史问题》,香港北星出版社)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