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民意是梁振英的最大挑戰

楊兆中

 7月1日梁振英將正式就任香港第4任行政長官。與前兩任不同,梁振英一直以來都是親北京陣營的活躍分子,他的當選意味著北京方面進一步影響香港特區政府的內部管治。他勝選後所展示的大有為作風,似乎未獲民意代表領情,日後如何確保施政順利,必成為梁振英的最大挑戰。

 梁振英在今年3月以甚低的689票當選成為新一屆特首後,處處展露將有別於過去的施政作風,包括在當選後翌日立即到北京駐港的中聯辦拜會,反映出在梁振英心目中,北京中央政府才是其「老闆」。原因無他,因為香港回歸15年以來,梁振英可算是首名北京陣營人士登上權力頂峰,因此不論北京及香港,都需要重新習慣這樣的一個政治氛圍。

 梁振英不同於前任特首曾蔭權及首任特首董建華,他上任前的公職僅為行政會議召集人,這個協助特首決策的職位,讓他能仔細觀察政府內閣在過去15年的運作,從而對香港政府的施政作出強而有力的批評及建議。

 因此,梁振英從數年前部署參選開始,便擺出一副要突破舊有施政框框的架勢,以求取得民眾信任。他在香港三大問題上下了不少工夫,包括房屋、金融發展,以及中港兩地融合。

 民眾檢視其言行

 在房屋方面,他多次公開跟當時的政府唱反調,要求政府復建政府資助的房屋,以解決房價因大陸資金南下高企,令民眾無法負擔購房。由於梁振英跟主要房地產商沒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他更敢去動他們的奶酪。

 梁的房屋政策一出,立即取得民眾的共鳴,因而讓他的民意支持度在競選期間一直處於高水平。高民望的他最終被北京相中,成為新特首。

 不過,在香港要當一個好特首,並不是出一張嘴、作一些門面工夫就夠的。梁振英在上任後幾天,才安排行程公開謝票,便被政治分析家指他根本把民眾放在最後面的位置,走訪社區亦只是一場秀,反映出他著重表面多於實質的工夫。

 說梁振英輕視推行政策的難度不為過,他建議改組政府管治架構,新增4名高級官員的議案被立法會否決,便可見梁施政上自以為是的風格。雖說是兌現競選政綱,但他卻忘了立法會內並無任何政黨的奧援,他低估了在議會內爭取一票的難度,就連親北京政黨也在選票考量下,質疑梁振英開設新職位的迫切性。若日後施政也如此,政府很可能只會原地踏步。

 梁的當選後,民眾開始檢視他親北京的背景,亦開始想起他以往的言行,例如他曾建議提名六四事件的背後策劃人鄧小平獲諾貝爾和平獎,及公開批評傳媒以負面的手法報導他的新聞,讓外界擔憂香港人一直享有的言論、集會及新聞自由,在梁振英管治下是否會被壓縮。因此,在剛過去年的六四23周年集會,便有多達18萬港人出席,以行動捍衛港人自由。

 要捍衛港人自由

 梁振英不諱言,首5年的任期是要為競逐連任鋪路,而下任特首如無意外將由港人一人一票選出。梁振英空有萬千施政理念,但能否落實,還要看他跟民意代表交手的手腕。他能否取得高民望,要端視他能否繼續捍衛香港人珍惜的言論及集會自由。若這兩項考題均被打上不及格的分數,梁振英要多幹5年似乎有點痴人說夢。

 (作者為《旺報》香港特約記者)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