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星期五

什么才是真正好的教育?


  回顾我35年前上大学的经历,我得出了什么才是良好的教育的结论。当时我上的是中产阶级家庭负担得起的名牌大学。我非常珍惜大学的时光,在某种意义上,它至今仍然在影响我的教学方法和我对教育的看法。但是当我思考大学那些年都发生了什么时,我回忆起上过两门课(无论如何,我已经想不起上的其他课程了),只有一门激发起真正的智慧投入。其余都是些上了课然后写论文或做实验之类的课程,在我年轻的可塑性强的思想上,它们并没有留下任何明显的深刻印象。如果用当今评价大学价值的“附加值”标准衡量我的大学经历的话,我担心成绩可能并不好。

  但是,我的大学年代之所以美妙无穷是因为一些难以用语言表达的东西,那是大学塑造的一种学习氛围。即使最平庸的教授也能给予一些值得学习的东西,如语言的灵巧娴熟、书籍和观点很重要的意识、有人毕生投入思想探索的执着等。另外,还有和才华横溢的同学一起度过的时间,主要是在吃饭的时候以及我从一门课上得到的智慧上的助推,就是在这门课上我学会了广泛和深入地思考。

  或许我们对大学的期待太多了,像生活中的很多东西一样,大学是偶然的好运气,具体在本文中就是价值的意外发现。如果我们承认大学氛围本身很特别(我认识到有人可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但我相信)的事实,多数学生能够希望得到的最好结果不外乎一两门在思想上激动人心的课程和几个能砥砺思想或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已。这或许显得微不足道,但是我相信这是真正需要的东西。它不需要花很多钱,但是只有在付出巨大代价后我们才能增加学生发现这些东西的机会。毕竟,一个学生觉得难忘的课程在另一个学生看来或许早就忘得一干二净。如果你渴望的是附加值或能够以某种方式衡量出来的附加值,那还不如把送孩子直接送入职业技术学校呢?那里学习的都是具体的容易衡量出来的技术。

  如果教室里有不同群体的话,这种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学习更容易发生。因此,学生们在吃饭或喝咖啡的时候就一个话题进行长时间的讨论也是一种休息。(我仍然坚信餐桌是进行思想交流的重要场所)我对参观大学的高中生及其家长的建议之一就是花一些时间到学校餐厅和咖啡馆看看,了解学生们是如何聚集起来的,评估他们谈话的质量如何。

  要从大学里学些东西,记住我母亲常常说的话或许有些帮助。20出头的时候,我常常抱怨自己还没有找到愿意终身厮守的人。她说“你需要找到这样的人。”学生们只需要一个真正投入的班级,一帮在吃饭和喝咖啡时能交谈的朋友以便开始进入思想和观点的生活,这才是真正学习的开始。

  译者赐稿,译自:What Makes a Good Enough Education? By Paula Marantz Cohen

       http://theamericanscholar.org/what-makes-a-good-enough-education/

  作者简介:

  美国德雷赛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英文和哲学系杰出教授波拉·马兰兹·科恩(Paula Marantz Cohen),著有小说《简奥斯汀在斯卡斯代尔:爱情、死亡和学术水平测试》,新书《爱丽丝知道什么:亨利詹姆斯和杀人碎尸者杰克的最令人好奇的故事》。

波拉·马兰兹·科恩/著,吴万伟/译

  译者网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