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星期二

李旺阳家人好友续失踪 香港联署近十万欲交胡锦涛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家人好友继续遭当局打压。而香港泛民主派在全港发起的要求调查李旺阳死因的联署签名已接近十万人。泛民主派还计划在国家主席胡锦涛六月三十号来港时为李旺阳之死发起大游行。

m0618-sy1p.jpg
图片:香港市民悼念李旺阳 (心语摄)

m0618sy1p1.jpg
图片:香港民众坚持悼念李旺阳 (网民提供)

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死亡一事持续受到各界关注,上周湖南当局疑受胡锦涛访港的压力,担心民怨沸腾使他访港尴尬,透过中通社表示已要求相关专家开展调查。

然 而,与此同时李旺阳亲人好友继续受打压,湖南省邵阳市新宁县维权人士罗茜自李旺阳离奇死亡后被当局有关人员软禁在广西兴安县近一周的时间,从11日开始罗 茜便被带走,直至周日才被带回家中。声援李案的周志荣也与外界失去联系。日前也有一批湖南维权人士清晨遭警察上门问讯做笔录,李赞民、黄丽红,此外不少关 注李旺阳死因的人也遭当局的谈话,北京维权人士王荔蕻上周五也被当局人员约谈,要求不要涉入李旺阳死亡一事。

王荔蕻周一告诉本台记者: 挺晚的时候来找我,我说干嘛呀,是不是怕我去邵阳,他们说是,我说我可以不去邵阳,天那么热,那边比北京更热,我不想出门,但是你把老朱(朱承志)放了我 就不去,要把老朱放了我就不去了,他都年过花甲了都六十多岁了,老押着干嘛,他又没做错别的事情,我从人情世故上来说,我进去的时候老朱过来过两三回,老 朱现在进去了我不能假装看不见,之前福建三网民事情的时候老朱也都有参加,我们也算并肩战斗过的,至少我在里面的时候老朱跑来还被押回去过,从人情上来说 我还是必须要去一次。

本周一朱承志拘留期已满,一大早他的老伴曾秋莲前往邵阳看守所接他,但一上午的等候并没有见到朱承志,有不少人猜测湖南当局将会把他送回云南。

七 一回归将临,香港多位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日前都向北京方面表示李旺阳案疑点重重,而在“7.1”即将上任新特首的梁振英早前对此表示不合适发表意见。他周 六出席一个有将近五百市民举行的座谈会时,主持人在会上邀请现场人士为李旺阳默哀一分钟,梁振英全程参与了默哀。不少人猜测他是迎合群众被迫不得已作态。

香 港三十多个团体在各区街头发动联署,希望可收集10万名市民签名,要求北京当局彻查民主斗士李旺阳的死因。发起行动的团体之一、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告诉本台 记者:现在已经有7-8万了,我们一定会超过我们10万的目标,下一步还是要看胡锦涛来香港如何表态,因为现在受到立法会邀请出席6月30日的活动,但是 我们还不知道他7月1日的行程,我觉得胡锦涛在七一大游行前会离开香港。变成我们不能去向他表达意见和愤怒,我们或许会在六月三十号当天发起要求调查李旺 阳死亡真相的游行,我们现在要看胡锦涛的活动行程是怎样,然后安排活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