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我一个也不原谅——读柴玲《我原谅他们》


柴玲发表公开信,向世人宣布,她原谅了在89“六四”调动二十多万解放军,用坦克和冲锋枪屠杀和平情愿、手无寸铁的北京学生和市民的邓小平和李鹏这些刽子手。在读到她的公开信之前,我采访过前89民运学生领袖、柴玲的前夫封从德,和89民运学生领袖周锋锁。因为一部名叫《天安门》的影片在网络上重新放映,这部影片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柴玲在“六四”时讲她“期待流血”、“愿意求生”。我希望通过对封从德和周锋锁的采访,证实影片中关于柴玲的丑陋画面和卑劣讲话,是影片制作人的歪曲和断章取义。

一个多月前,旧金山的一群中文文学爱好者,在市立图书馆举行读书会,讨论柴玲的回忆录《一心一意向自由》。我前去采访。不料在会上发言的十几位读者,竟然没有一人对柴玲表示尊敬和肯定。我不愿意我的报道又增加柴玲的负面形象,我也采用了“断章取义”的手法,摘取了几句对柴玲的形象没有损害的话,写成一篇算不上真实的报道。在我的记者生涯中,过去在中国时写过这样的报道,而在美国当记者,这是我唯一的一次为维护柴玲违背了我的职业规范。

20多年来,我看到一些“六四”流亡学生在海外的恶劣表现,但我从来不公开批评他们。柴玲尽管在诸多流亡学生中,是最少获公众积极评价的一位,但我希望她在我的心目中,仍然是美丽的,就像一只美丽的蝴蝶。

非常遗憾,非常痛苦:我读了柴玲的公开信,蝴蝶一瞬间变成了苍蝇。

刽子手们从来没有对柴玲以及任何人说,他们杀人杀错了,柴玲为何原谅了他们?

“天安门母亲”们怎样原谅?20多年来,“天安门母亲”无时不刻受丧子之痛的折磨。就在柴玲原谅杀人的“六四”刽子手之时,刽子手的继承者们仍然不准“天安门母亲”公开祭奠“六四”死难的孩子。“天安门母亲”成员轧伟林对自己的儿子昭雪的一天,等待了23年,终于绝望,在“六四”纪念日到来之前自缢身亡。柴玲是不是要轧伟林在结束自己的生命之前,首先原谅了刽子手们呢?

“六四”屠杀那天被解放军坦克活活碾断了双腿的方政怎样原谅?他如果不是被旧金山“人道中国”救助来到美国,过上正常的日子,他仍然在中国坐着轮椅每天在凄风苦雨中生活。方政告诉我,曾有一个寒冷的冬夜,他无助地在马路边从深夜坐到天亮。柴玲是要方政那时说“我原谅他们”吗?

李旺阳又该如何原谅?“六四”至今23年来,李旺阳大部分时间在黑狱中度过,遭受酷刑,致双眼失明、双耳失聪。他出狱后表示要为平反“六四”坚强的活着,却“被自杀”身亡。当李旺阳被刽子手残忍杀害离世的那一刻,柴玲是否也要他说一声“我原谅他们”呢?

“六四”屠杀,杀害的不仅是北京的数千学生和市民。“六四”屠杀使得中国这片土地上,所有的罪恶、所有的堕落都成为理所当然。没有“六四”屠杀,就没有今日中国的权贵横行,百姓涂炭。因为用坦克把人碾压成一滩滩血肉,用达姆弹把人的身体炸开一个个枪洞,刽子手却不向人民道歉、赔偿,不受惩罚,并且变本加厉对受难者的亲属施以暴力,那么在中国,就没有什么罪恶不可以堂而皇之了。“六四”屠杀是当今中国所有罪恶的原罪。于是,迫害民运与维权人士、侵吞国家财资产、强拆民房、侵占土地、制造毒食品、见死不救,造假撒谎,统统成为社会的常态。”六四”至今23年来,中华民族的下流与堕落,已万劫不复。柴玲是否要让身陷黑狱的刘贤斌、谭作人、高智晟,让以自焚抗争暴力拆迁的唐福珍,让吃了三聚氰胺毒奶粉的大头娃娃、让被车轮反复碾压路人视而不见的小悦悦,也都对制造了“六四”原罪的刽子手们说,“我原谅他们”呢?

我和柴玲一样,也经历过“六四”,也在海外流亡,但我不与柴玲为伍。我对刽子手一个都不原谅,绝不原谅。因为刽子手没有认错、道歉、忏悔,没有乞求原谅,还在继续作恶。因为儿女被杀害的“天安门母亲”、双腿被碾断的方政、“被自杀”身亡的李旺阳,监狱中的民运人士、维权人士,亿万受欺凌的冤民、贱民,没有说原谅他们。

至此,我终于相信,《天安门》影片中关于柴玲的记录,尽管断章取义,却也可能说中了柴玲心中的阴暗与冷酷。她今日的《我原谅他们》是当年“六四”那天“期待流血”、“愿意求生”阴暗冷酷心理的延续。她为当年《天安门》和今日《我原谅他们》再做任何辩解都是徒劳的,包括她的《一心一意向自由》,包括她的《再谈宽恕》。

柴玲是因为信奉了上帝,才不顾“六四”屠杀的受难者和“六四”屠杀为国家与民族带来的灾难,而原谅刽子手的。没有人相信柴玲心中有上帝,我只相信她心中有自己和有撒旦,不然她的心不会这般阴暗与冷酷。我不是基督徒,我也不用研究《圣经》,但我知道,如果真有一位上帝,上帝应是主持人间正义而不是原谅人间罪恶;上帝对正义与罪恶应该与人间同一个标准,而不是另搞一套。我曾在旧金山看见几千名华人基督徒齐聚太平洋岸边,面向中国,高举双手,指着蓝天,祈求上帝解救中国,而没有乞求上帝原谅罪恶。正如一些网友所说,如果柴玲要原谅“六四”刽子手,尽管原谅,但不要以上帝的名义。这一次她和撒旦一起,把上帝拖下了水,亵渎了上帝,她该请上帝原谅。

2012年6月10日

程凯《纵览中国》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