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星期一

江蘇暴動平息 外媒:陸處理群眾事件有進步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

 在當局宣布永久中止日資造紙排汙工程下,江蘇南通啟東暴動事件昨已恢復平靜,但居民稱,市政府附近仍繼續戒嚴。28日的暴動中,一名日本記者遭到大陸員警毆打,相機及記者證被奪走,日方提出強烈抗議。

 中央社引述香港商業電台報導,在啟東市政府附近的酒店員工說,示威者在28日已回家,周邊商家店舖昨天早上則照常營業,但市政府附近道路仍不准車輛和無關人員進入。

 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朝日新聞》駐上海支局長奧寺淳,28日中午12時30分左右,在啟東市公安局門前拍攝員警毆打抗議民眾時,突然被15至20名員警圍毆,並奪走相機及記者證。奧寺淳在他的新浪微博上說:「昨天我在江蘇採訪時看到警察毆打市民,在現場拍照時,突然有大批警察衝過來,搶走我的D3S相機,把我拉倒在地,十幾名警察對我又踩又踢,還強行拿走我的記者證。」他說(連同相機被搶的)鏡頭是Nikon 24-70mm F2.8,大概1萬5千元人民幣。

 朝日新聞社當天便向中國政府提出抗議,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也提出強烈抗議,要求立即歸還記者證及照相機,並恢復原狀。

 日本共同社指出,日本企業進軍海外市場時,要重視當地員工及居民的權利意識高漲。共同社說,儘管在陸投資的日企大多做好環保措施,但當地居民若對汙染仍有疑慮時,一定要加強溝通以免造成誤解。

 同樣是因環保問題引發暴動,但官方在先前四川什邡與這次江蘇啟東的作法迥然不同。多維新聞網說,啟東市委書記孫建華即使被民眾強行脫去上衣,也未下令武警使用催淚瓦斯及震撼彈。

 這次暴動未出現如什邡事件中的催淚瓦斯及震撼彈,有網友發出「啟東的軍警值得尊敬」的罕見字眼。啟東政府還以「請市民放心回家」、「天氣炎熱,請大家注意身體」等溫馨字眼,柔性勸導民眾回家,避開什邡事件時官方的刺激性用語,顯見大陸政府處理群眾事件的作法有所進步。


台灣 中國時報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