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星期日

梁文道:最自由的言论


中国民间的民族主义情绪如此激烈,一遇上什么事,网上立刻就会蹦出「炸平××」、「血洗××」之类的狠话。至於那个「××」,你可以任意填入东京、首尔、台北,甚至华盛顿,全看是谁又惹毛了中国老百姓。每一次碰上让人情绪激动的外交冲突,每一次网民怒火洗版,都总有人要说这全是脑残做怪,而脑残的由来必是共产党的愚民教育。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民间这种情绪的澎湃,可能正是因为它是唯一一种能够自由表达的情绪。

自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民族主义就成了中国最重要的政治意识型态。由於它是政府合法性的源泉,政府自然不能禁止人民公开表达自己的民族主义热情。这个不准,那个不许,难道连爱国都不行吗?对不对?可如此一来,它也就成了政府舆论箝制网的缺口。要知道中国有许多领域的政事是不容舆论轻易置词的,尤其外交与军事,所以常见媒体中人为了外交事务的言论下岗,而倡言军队国家化的更是没有一个不完蛋。但你要是站稳民族主义的立场,事事出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那个口子就可以开得很大了。

另一方面,尽管今天中国的言论环境比起数十年前宽松许多,很多东西也都能让大家议论了,但始终要有个尺度。你可以批评房地产政策,可以对医保制度提些意见,甚至能够抽象地讨论政治改革;可千万不要过火。唯独出以民族主义立场的意见,几乎怎么谈都行,看来应该是监控舆论的官员自己心中没谱,不敢轻易否定。

於是就出现了着名军事评论家在畅销书中狂言「不打仗不行,反正迟早要打,早打好过晚打,再拖下去会影响军队士气」的怪现象。以这么激烈的方式来谈敏感的军事话题,这真是种奇异的自由言论。

作者: 梁文道,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