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星期日

爭取太平島戰略合作夥伴


旺報 【傅應川】
     近日又傳越南意圖攻擊我太平島,是真是幻令人遐想。今年3月下旬,越南武裝巡邏艇,兩度接近我太平島,對方鳴槍挑釁,我方被動開槍示警,並進入緊急戰備狀態。衝突事件撼動總統及國安高層,我方低調處理,無意對外聲張,最終透過外交途徑向越南表達嚴重抗議,和平落幕。事件之後,雙方相安無事,既未引起言辭交鋒,亦未再有入侵挑釁的行為。故傳聞有些突然,令人質疑其真實性,更令人懷疑是戰略設計或抄作。

     在波濤詭譎的南海情勢中,存在著美國與中共在西大平洋的權力之爭。太平島是唯一擁有淡水的最大島,位置適中,戰略價值重要。故有美國透過二軌,希望台灣在南海爭議上扮演積極角色;而大陸學者在兩岸南海學術研討會上,更建議將太平島建設成搜救及漁業基地。

     美中在南海議題上拉攏我方,凸顯出我太平島在南海戰略地位上的價值。從地緣戰略的角度而言,其重要性足以影響任何一方戰略的得失成敗。傳言認為中共極欲拿下太平島,因兩岸關係的現勢發展,故假越南之手。在戰略上,此一論點符合美國代理人戰爭的手法,亦契合挑起爭端,從中調停而獲取漁利的一貫作為。對兩岸關係而言,意在確保兩岸對立,維持封鎖中共勢力於第一島鏈內的戰略態勢。咸認近期中共在南海周邊的軍事建設,劍指我太平島,其作法與中共發展導彈針對我台灣之說,如出一轍。

     不符合戰略邏輯

     但從中共假手越南入侵我太平島的觀點,並不符合兩岸在南海宣稱的政策主張,且屬共同一致的國家利益;又中越的南海爭議未決,看不出對越有何利益會超越爭端,進而化敵為友促使軍事合作。在無戰略利益下,是不符戰略邏輯的。

     值此釣漁台衝突事件方興未艾之際,美中日皆意識到西太平洋情勢的持續升溫,不但對各方不利,且有發展成為更大規模衝突的可能。各方為求緩和情勢,嚴防失控。中美雙方,促成中共副總參謀長蔡英挺的訪美,也許這與美國務卿希拉蕊於9月初訪問大陸亦有關連性。希拉蕊此行目的在關注近期釣島及南海情勢發展,就相關議題磋商,以期減少戰略誤判,達成雙方所謂「大國關係」的共識。

     雖然蔡英挺在訪美期間亦向美方表達了構建此大國關係的共識與願望,但卻在主權意識上闡述了中方的原則立場,堅決反對美國把釣魚台作為美日安保條約的適用對象。雙方立場對比鮮明,短期很難以調合。故雙方互動,至多只是一時的緩兵之計,歧見不可能化解。

     至於太平島防務,是我國防上的重大考驗。基於島礁的難以固守,旨在控制不在占領。近期我進駐太平島防空及制海武器,加強駐軍演訓,雖已宣誓主權,強化防衛決心,但改變不了海島防禦「小敵之堅,大敵之擒」的本質。故在防衛上,除非我海空實力能控制太平島周邊海域,孤軍奮戰只能彰顯防衛決心,不能達到實質防衛目的。

     最少代價獲大利

     在戰略上,爭取軍事合作,其思考只有一個「共同利益」。孫子認為,「軍爭之難者,以迂為直,以患為利。」易言之,即付出最少代價,獲得最大利益。故曰:「軍爭為利,軍爭為危」。故今太平島的防衛形勢雖然複雜,就戰略利益而言,僅「主權」與「資源」耳!故在可供選擇合作對象的南海勢力中,僅須思考的一個戰略問題,即誰願意支持與維護我南海主權及資源的開發、共享,誰即是我爭取軍事合作的對象。

     (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