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星期二

兩名日本人登陸釣魚島對抗中國保釣

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兩名日本人男子周二(9月18日)上午9點半左右被日本海上保安廳發現登陸了東海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這是日本政府購島以來首次登陸釣魚島的日本人,而且發生在九·一八事件81週年,中國傳媒報道有千艘中國漁船正往釣魚島海域之際,可能刺激目前中國各地部分民眾為釣魚島主權的抗議示威進一步升級。

據負責巡邏釣魚島海域的海保廳第11管區說明,兩人周二凌晨與其他三名日本人男子從石垣島搭乘一艘漁船出發,行前對海保廳說出海是「漁業目的,往尖閣諸島方向,不會登陸」。

周二清晨漁船抵達釣魚島海域後,兩人搭乘一艘橡皮艇接近釣魚島,隨後游泳登陸。當時正在附近的沖繩縣警方不斷敦促兩人返回漁船,上午11點左右,兩人回到搭乘的漁船後接受沖繩縣警調查,目前5人搭乘的漁船正在返回石垣島。

「只見漁監船」

兩名日本人登陸前約兩小時,海保廳第11管區還在釣魚島西北43公里日本主張的領海外發現了中國漁監船「漁政35001」,海保廳以無線電喇叭警告漁監船不要接近日本領海,漁監船回答說:「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我們正在執行正當任務,速請你們離開該海域」。

海保廳說到周二中午為止,釣魚島附近海域並沒觀察到大量中國漁船,而「漁政35001」一直在接近日本主張的中間線外的附近海域徘徊。

日本國內警戒

在日本國內,因釣魚島附近發現中國漁監船,周二清早首相官邸的危機管理中心設置了情報聯絡室,首相野田佳彥指示「以緊張感採取萬無一失的應對」,上午政府召集了有關各部掌握實權的次官級官員舉行對策會議。

中國的反日暴力示威已令投資中國的大小企業陸續停產、停業,周一有不少日企駐華員工和家屬在總公司指示下返回日本,他們下機後紛紛接受各大傳媒的採訪說:「氣氛緊張,幾乎完全困在家中,是從未在中國遇到的嚴峻狀況」等,部分日本超市已表明在中國遭遇打砸已讓他們損失幾十億日元(約幾千萬美元),並很難期待迅速恢復營業。

右翼組織蠕動

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周二上午在記者會上說:「日本政府會繼續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國保護日本人和日企安全、財產不再進一步受害,中國應認識到日企對中國經濟、雇佣扮演著重要角色,基於大局冷靜判斷」。對日企在中國受害的賠償問題,藤村說:「發生在中國國內,中國應依據國內法處理,日本政府如接到日企要求,將作出最大限度援助」。

另一方面,中國的反日示威也正引起日本右翼蠕動,除了兩名登陸釣魚島的人是否與此有關正受矚目外,周一駐福岡的中國領事館被一名後來自首時自稱「政治團體」的右翼組織成員投了兩個煙霧罐,案件中無人受傷。


BBC中文網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