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星期五

專制社會所削減的是個體



《內幕》記者胡立/作為當年“民主牆運動”的揭幕者,旅居紐約的中國著名詩人黃翔多年來堅持以人文創作的方式喚起世人對“六四”事件、對中國民主化的重視。對《內幕》表示,中國與全球最需要的是人文精神的變革,他沒有個人政治野心,只想維護一個人與生俱來的公民權。

王府井萬人空巷,當局宣布戒嚴

1978年10月10號,黃翔帶著秘密收藏多年、並用大字報抄寫出來的詩,和友人李家華、方家華、莫建剛,一同帶到北京,在王府井大街原《人民日報》社大門外張貼,成為“民主牆運動”的開端。

黃翔帶到北京的大型組詩《火神交響詩》,一共收入了《火炬之歌》、《火神》、《我看見一場戰爭》、《長城的自白》、《不 你沒有死去》、《世界在大風大雨中出浴》6首詩,有的描寫第一次天安門運動,有的呼籲改革開放、人權,還有描寫文革的思想戰、精神戰、心理戰以及對毛澤東的個人迷信和偶像崇拜,反專制獨裁。

黃翔對《內幕》指出,選擇10月10日有特別的意義,意味著對“紅太陽”和共産主義烏托邦的抉別,並象徵對孫中山民主革命的追尋。黃翔在王府井大街貼上100多張大字報後,前往天安門廣場合影。“我們四個人不信毛澤東萬歲這一套,所以解開褲子朝毛澤東的畫像撒尿,當時我唸了兩句詩:‘站在天安門廣場,撒泡尿就是大瀑布,放個屁也是驚雷’,當時這兩句話傳遍了北京。”

之後,黃翔也寫下一首詩《我》,描寫專制社會中所強調的虛偽群體和群眾,黃翔認為,專制社會所削減的是個體,它讓個人沒有了價值:“我是一次呼喊,從堆在我周圍的狂怒歲月中傳來;我是被粉碎的鑽石,每一顆碎粒都有一個太陽;我是我,我是我的死亡的訃告,我將從死中贖回我自己。”

當天夜裏,黃翔叫莫建剛去王府井大街看看動靜,沒想到“奇蹟出現”,整個王府井大街人山人海,許多人打著電筒在抄大字報,猶如美國的“佔領華爾街”行動。

由於從未發生過這樣的事,黃翔說,當時在位的華國鋒以爲中國要發生以詩人、作家、藝術家等知識份子爲主體的匈牙利事件,於是召開緊急會議,宣布北京城戒嚴,並十萬火急派出三叉戟飛機調了黃翔等人的檔案到北京,當天夜裡,黃翔住的巷子兩頭就被封鎖,黃翔等人手挽手朝巷子一頭走去,見到一個怒目圓睜的大漢站在巷口,黃翔等人也朝他怒目圓睜,黃翔回頭往巷子另一邊走,又是個怒目大漢站在那,他們同樣怒視大漢,知道自己被監視起來的黃翔,只能反屋睡覺,幸而一夜無事,這是黃翔第一次上北京。

《致卡特總統》首次向國際社會提出中國人權問題

1978年11月24日,黃翔2度進京。黃翔對《內幕》解釋,由於當時的文化環境都是在歌頌黨、歌頌毛澤東,很少詩歌一類的作品,一般人也很難讀懂,因此他們決定再“出擊”。這次的參與者還有李家華、方家華、莫建剛、楊再行、梁福慶、黃傑、鄭繼聯,8人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宣布民主牆運動時期第一個民主社團“啟蒙社”和第一份綜合人文民刊《啟蒙》宣告成立,黃翔任社長兼總編輯。

這次的北京行,黃翔也刷出兩條大標語:“毛澤東必須三七開”和“文化大革命必須重新評價”,黃翔表示,當時毛澤東是處於皇權頂峰,只能受到功勳、恩惠,不能有任何一點批評,黃翔的舉動無疑在社會中投下一顆震撼彈,引發媒體廣泛報導,最後使得鄧小平站出來表態,表示:“毛主席要比三七開要好些”,黃翔認為,鄧小平的話表示他沒有否定三七開,只是如何開的問題。

這次的行動,黃翔得到不少人支持,包括嚴家祺。黃翔對《內幕》表示,嚴家祺自己都捉襟見肘,還是贊助啓蒙社,此舉也使得嚴家祺被指爲支援街頭政治,多了3個月的時間才被批准為中共正式黨員。

黃翔第3次進京,提出了《致卡特總統》一文。1979年1月1日,黃翔藉《致卡特總統》,首次向國際社會提出中國人權問題,很快引起中共高層和國際社會的注意,包括美國學者黎安友(Andrew J. Nathan)的《中國的民主》一書都收錄了《致卡特總統》一文。“如果當年中國也像今天一樣是互聯網時代,可能中國今天就不是這個樣貌了。”

第4次進京,黃翔發表了愛情組詩《田園交響詩》(後更名爲《我的奏鳴曲》),呼籲“來一場靜悄悄的情感革命”,不過,黃翔對《內幕》表示,當時“談戀愛”是要進入單位審查和批准的,必須符合“毛主席”的思想要求,因此黃翔的詩被視為“反動”,中共曾指示各級有關部門,不准發表黃翔的詩。

之後,北京市委發出通告,把張貼海報的地方轉到西單,黃翔等人的陣地也由天安門廣場轉移到西單,1979年2 月25日,黃翔在西單牆發表了全面清算毛澤東所發動一系列政治運動的《論歷史人物對歷史的作用和反作用》,黃翔認為,毛澤東發動文革、毀滅中華文化,對歷史起到的是負面的作用,3月25日,黃翔寫了《民主牆頌》,公開讚揚中國最早出現的自由民主運動,但之後鄧小平下令對民主牆全面封殺。


2012年6月3日,在紐約時代廣場紀念六四大屠殺23周年集會上,黃翔朗誦他的詩歌《不 你沒有死去》和《中國 你不能再沉默》。在黃翔身後為他舉話筒的人為現場坦克的雕塑家和當天行為藝術的表演者陳維明先生。(黃翔提供《內幕》)

没有评论:

明鏡關注點

明镜博客 » 时事

明鏡歷史網

明鏡網

明鏡十大热帖